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发展纪实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11-08 13:52:08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以自身改革旋律汇入总谱,通过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伴随改革开放应运而生,作为金融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不忘百年中行的历史传承和敢为国家先的初心,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发展责任意识,全力支持新疆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自2012年银监会出台“三个特别允许”政策以来,该行累计投放人民币公司贷款(不含贸易融资及票据贴现)1681.57亿元,主要投向新疆公路、铁路、水利、能源、教育、金融扶贫等重点领域。

近年来,该行先后支持了自治区的资源开发、交通、电力、邮电、原材料、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以来,该行深入分析新疆产业结构调整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有效统筹全辖资源,加强行业指导,对固定资产重点投向的交通、能源、水利等行业领域给予重点关注,并紧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融资需求,以有效需求为导向,投入信贷资源。牢牢抓住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的契机,深入分析新疆产业结构调整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要求,重点关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旅游、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信贷项目,加大交通、水利、能源、通信行业的有效投放。

根据新疆优势资源转换的发展战略,以水电为重点,积极支持了新疆新华恰木萨、錾高、玉龙喀什、阿尔塔什等水电项目;加强与疆内流域管理机构的合作,为引额供水、艾比湖生态保护、玛河水源地开发、卡拉贝利水利枢纽等多个水利项目核定授信;为红淖三铁路、霍尔果斯口岸站、乌准铁路、库俄铁路等多个铁路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加大对兵地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前海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为兵团城镇化提供信贷支持。

在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支持自治区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该行抓关键,抓重点,细化制定相应贯彻落实措施,将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行业,作为信贷支持重点,在项目审批和发放审核时,给予绿色通道,确保“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投放。同时,将支持新疆核心区建设作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信贷规模、营销资源、专业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核心区项目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督办,加快项目推进进度。目前,中行新疆分行已累计投放支持“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贷款358.56亿元。

作为传统外汇外贸银行,该行高度重视对新疆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服务,认真研究国际贸易金融政策,提出服务新疆边贸发展的战略和措施办法。目前,中行在中亚和欧洲的海外机构优势明显,中总行及中行新疆分行为新疆周边国家100多家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开立代理行账户,其中吉尔吉斯、俄罗斯等4家金融机构在中行新疆分行开立了同业账户,全面拓展了新疆边贸企业结算渠道。

针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重点口岸地区的特点,该行制定了差异化授信政策指引,加强对口岸企业国际结算产品、贸易融资、投资等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结合新疆特点,该行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产品,先后实现了出口项下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业务首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电子担保保函首发、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首发、首次为境外机构办理出口信用证项下交单及收汇业务,首次办理二级市场福费廷转卖业务,辖属霍尔果斯合作中心支行首次吸纳海外联行存款为合作中心内企业放款。(王璇)

相关推荐
中行新疆分行为参展进博会的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副行长吴凯,资深客户经理、乌鲁木齐市分行行长朱耘带领服务小组参加进博会,为疆内参展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首推绿色证券主题理财产品

本期中银策略——稳富产品积极响应实践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和金融

中国银行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和意大利埃尼集团达成合作备忘

人民币熊猫债、联合融资、出口融资、直接股权投资等符合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