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维护多边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8 17:48:16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郑明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和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格林菲尔德举行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会议围绕“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在开放合作中寻求共赢”的主题,就当前世界经济走势、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深入交流。

李克强表示,本次圆桌对话会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过去10年,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但目前也出现令人担忧的风险和挑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贸易摩擦的风险在加大,国际经济合作氛围受到影响,不仅对世界贸易增长形成冲击,而且产生广泛溢出效应,影响市场对多边贸易和全球化的信心。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流动性风险在增加,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不同经济板块趋势分化,非经济因素对全球增长造成较大扰动。

李克强指出,世界经济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方愿同包括六大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在内的各方一道,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

一是坚持开放和多边原则不动摇,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各方应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经济体应在货币和汇率政策、财政政策、金融监管改革等方面加强沟通和协调,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把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控制在最低限度,共同维护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大局。

三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很大程度上依赖量化宽松,在结构性改革上进展缓慢。各方应努力在落实结构性改革任务方面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激活发展新动能。

四是倡导包容性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社会问题,让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广泛惠及各方。

五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方坚定支持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改革治理体系、发挥更大作用,提高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切实反映世界经济结构的新变化。

李克强强调,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经贸发展的基石。当前世贸组织面临挑战。中方赞成对现有体制进行改革完善,但应当坚持贸易自由化的大方向,没有自由贸易,就谈不上公平和公正的贸易。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不能变。要坚持各方参与,寻求最大公约数,尤其要维护发展中成员权益,缩小而不是扩大南北差距。要解决当务之急,打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人选久拖不决的僵局,寻找解决办法,重树国际社会对世贸组织的信心。

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面临更大下行风险。保护主义突出,多边主义受到冲击。贸易紧张局势带来溢出效应,影响人们对投资和发展的信心。债务问题、发达国家政策紧缩等也带来影响。多边主义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贸易、气候变化、移民问题都是跨国境的,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解决。要加强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现行多边体制,而不是另起炉灶。应通过改革使之更加完善有效,以适应面临的新挑战。各主要经济体应继续加快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完善现有治理体系。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圆桌会。(完)

相关推荐
李克强向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致电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祝贺他就任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首相。

李克强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视频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视频会晤。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视频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