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之重器”跨入“20”时代 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07 10:54:28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记者李学勇、张玉清、于晓泉)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6日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国空军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赢得中外观众高度关注和好评。

“以歼-20战机为代表的‘国之重器’已阔步迈入‘20’时代,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当天在珠海举行的空军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歼-20总设计师、首飞试飞员及首支列装的作战部队指挥员一致表示。

总设计师:未来歼-20将更加完善、性能更加优异、效能更加突出

作为歼-20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认为,这次航展中歼-20飞行的表演和动作很到位。

在2016年第十一届航展上,歼-20双机编队在开幕式结束后,抵达航展表演空域进行了一分钟的飞行展示。当时两架银灰色涂装的歼-20低空通场后飞向远处。

“这次亮相与2016年航展相比有两个特点,一是由作战部队来飞,二是动作也大大超过了2016年。”他表示。

2018年2月9日,中国空军发布消息,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歼-20列装部队后,一方面我们支持部队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他们在对抗、训练和试验的过程中,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杨伟说。

他表示,多年来,歼-20的发展是不断提升的过程。在未来,大家应该能看到,歼-20将更加完善、性能更加优异、效能更加突出。

“歼-20不是一个机型的代号,而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成就的代名词。”杨伟说。

首飞试飞员:祝贺歼-20列装后短时间形成作战能力

任何一种新机型都要经过无数次试飞,在试飞中发现问题,并且不断改进,然后才是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实践使用中去检验性能,当性能达到相关方面要求以后才会大批量生产并形成战斗力。

2011年1月11日,一架歼-20在成都起飞,成功完成验证性首飞任务。作为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机的亮相,歼-20宣告了中国空军“20”时代的开启。

试飞不是由一架原型机就可以完成的。作为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表示,从2011年到2016年,数架歼-20现身试飞场,不断试飞、改进、蜕变,为第四代战机加入空军战斗序列铺平了道路。

自2011年以来,李刚在试飞局一直担负歼-20技术型号负责人,带领试飞团队完成歼-20测试工作。

“今天,能够在珠海看歼-20完成精彩的飞行演示,作为一名歼-20试飞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祝贺歼-20到部队这么短的时间形成了作战能力。”曾被空军授予“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的李刚感言道。

首支列装作战部队指挥员:歼-20隐身超视距攻击等性能得到充分开发运用

作为空军特级飞行员,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飞行时间超过3000小时。

“这次飞行展示,歼-20战机完成了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加力盘旋、战斗转弯、单机大仰角拉起等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也展示了歼-20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水平。”张伟林说。

空军某基地是空军第一支改装苏-27飞机的部队,曾率先试飞试用歼-10、歼教-9和教-10飞机,也是空军第一支列装歼-20战机的作战部队。

“歼-20列装以来,我们坚持以实战化训练为牵引,更新作战思维理念,组织歼-20同型机,歼-20与歼-16、歼-10C等异型机之间进行空战训练,充分利用歼-20战机优秀的隐身性能和超视距攻击能力,发挥多信息融合能力强的优势,研究创新基于实战环境下的战法。”张伟林说。

年初以来,歼-20战机参加了多项重大演训活动。在训练实践和任务锤炼过程中,歼-20战机的隐身、超视距攻击等性能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运用,部队新质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未来作战需要,抓紧练兵备战,在歼-20战略运用、战术战法创新等方面下实功夫。”张伟林表示。

相关推荐
“港车北上”正式实施

1日零时起,“港车北上”正式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珠海首个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

珠海首个综合保税区——珠海高栏港综合保税区5日正式封关运作。这个保税区将成为珠海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4月19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组织的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