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舞步”共翩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7 10:42:33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刘丽娜、谢鹏) 千纸鹤的环绕中,一个机器人握着精美折扇“翩翩起舞”——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制造展区,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的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许多参观者纷纷举起了手机……

说起来,三菱和其他约450家参展商的出现,使日本成为本次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日本代表团团长矶崎仁彦告诉记者,中国已经迎来消费升级,日本企业要通过展览更好地理解“中国需求”,更好地为中国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不仅是日本,有“发达国家俱乐部”之称的经合组织36个成员国皆有企业前来。本次展会的最重展品“金牛座”龙门铣足有200吨,就出自欧洲头号经济强国德国。两架意大利原装进口的直升机,也成了展会的“网红”。美国波音公司带来的,则是巨大的航空发动机模型。

宽敞的服务贸易区,多为来自欧美的世界500强公司所占据。美敦力全球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美时医疗世界首创的婴儿专用核磁共振仪等医疗器械令人惊叹不已……还有像WeWork这样的美国新经济企业,向参观者展示着共享经济时代的全新商业理念和实践。

加拿大农业和农产食品部长麦考利对扩大向中国出口信心满满,率领超过600人的参展团来到上海。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五次访华,为英国企业更多参与中国市场“牵线搭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则说,在中国做事宜早不宜晚,法国企业要努力争第一。

其实,在这个汇聚世界的“进博会大舞台”上,并不只有三菱的机器人在“独舞”。展会吸引了全球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参展公司。不论是发达国家的企业,还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商家,都在秀出自己的精彩“舞步”。随手拈来,就有俄罗斯的“冰莓”甜品、巴西的“典范”浓茶、叙利亚的橄榄肥皂、肯尼亚的稀有玫瑰……

伴着命运交汇的协奏曲,这曲跳在上海滩的“世界舞”定会越发迷人。

相关推荐
“小”咖啡里的“大”市场

中国不仅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势头正盛的“新茶饮”,“舶来品”咖啡同样“蹿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海纳百川和旺盛需求。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

长三角一体化丨“宣城—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直达班列首发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物流”

​记者2月24日从中远海运集团了解到,2月23日,上海港海铁联运网络新增一城,安徽宣城至上海洋山港的海铁联运直达首发班列从巷口桥铁路货场出发,前往上海芦潮港站,这一线路将会有效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物流”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