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重庆颁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1-06 14:40:51

新华社重庆11月3日电(记者耿鹏宇、赵宇飞)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3日在重庆举行颁奖典礼,江波的《机器之门》获得长篇科幻小说金奖,中篇科幻小说金奖由陈楸帆的《怪物同学会》夺得,宝树的《成都往事》获短篇科幻小说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颁发,获奖作品经过专业机构提名、业内人士推举、专家评委会评选产生。

本届星云奖共设10个奖项。其中,最佳少儿科幻中长篇小说金奖由马传思的《奇迹之夏》夺得,最佳非虚构作品金奖由侯大伟、杨枫主编的《追梦人:四川科幻口述史》夺得,布兔的《看见鲸鱼座的人》封面获最佳美术作品金奖,刘思含和韩阳共同翻译的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编码宝典》获得最佳翻译作品金奖。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发起人之一、科普科幻作家董仁威说,希望中国的科幻作家能在诞生于西方的科幻文学中融入中国文化,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科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科幻。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始于2010年,此前已成功地在北京、成都、太原举办了八届。这一奖项不仅已成为检阅华语科幻创作的标杆,还是观察华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窗口,对促进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推出中国新锐科幻作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