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扩大进口为白俄罗斯奶制品出口带来福音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06 16:10:16

新华丝路网明斯克11月6日电 (记者魏忠杰、李佳) “2011年,我们公司的独联体国家中率先获准向中国出口乳制品。当时出口的是奶粉,几年之后我们又开始向中国供应脱脂牛奶。现在,我们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种类不断扩大,除了牛奶和奶粉,还出口乳清粉和奶酪等”,白俄罗斯萨乌什金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巴布金娜告诉记者。

这家企业位于白俄罗斯西南部的布列斯特市,每天加工2000多吨新鲜牛奶,是白俄罗斯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也是东欧地区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据介绍,奶源来自90多家农场,这些农场全部位于有着“欧洲之肺”称号的别洛维日森林附近,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该公司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高品质奶源供应。该公司生产的各类乳制品连续15年被评为白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乳制品品牌,其产品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还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近30个国家。

在中国对高品质乳制品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萨乌什金食品公司的乳制品对华出口也在不断增加。巴布金娜说:“去年我们公司向中国出口4500多吨乳制品,出口额约为250万美元。而今年前9个月,我们的产品对华出口就增加了1倍”。

大量中欧班列途径布列斯特,也给萨乌什金食品公司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机遇。该公司生产的消毒牛奶搭乘返程的中欧班列,经过10到14天时间即可运抵中国并很快进入相关超市销售。而乳清粉等保质期相对较长的乳制品,则可以通过海运出口中国以减少成本。巴布金娜说,目前萨乌什金食品公司的产品已经在湖北、江苏、广东、山东、天津、安徽、福建和香港等地销售。

与这家公司一样,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牛奶、奶粉等乳制品的追求,也给白俄罗斯其他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带来了福音。近年来,随着中白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白俄罗斯先后有50多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获准向中国出口产品。

白俄罗斯农业与食品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份,白俄罗斯共向中国出口5.73万吨乳制品,出口额达到2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倍。乳制品在白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中所占比重也在不断增加。

白俄罗斯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要承办方白国家销售与价格行情中心主任萨多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白两国在乳制品供应方面存在很大合作潜力。他说:“中国去年进口了数十亿美元的奶粉,而我们白俄罗斯是奶粉生产大国之一。我们在中国巨大的乳制品消费市场上所占份额哪怕提高到5%,对于白俄罗斯的乳制品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福音”。

扩大对华高品质乳制品出口是白俄罗斯改善两国贸易平衡的重点努力方向之一,白方希望借助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之机大力推介本国乳制品。据悉,届时将有多家白俄罗斯乳制品生产企业参展。

为了使参展更加有效,白俄罗斯外交部与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联合举办了三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白俄罗斯推介沟通会,每次进行推介预演时,白方乳制品生产企业都认真听取中国外交官、中资企业及留学生等的意见,各参展企业也都精心准备了相关中文文字及视频宣传材料,希望通过参展增进中国消费者对白俄罗斯高品质牛奶的认识。

巴布金娜说:“中国巨大的乳制品消费市场对于萨乌什金食品公司具有很大吸引力,我们早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我们高兴d的看到,近年来中国大城市对高品质乳制品的消费呈增长趋势。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对华产品出口”。

相关推荐
白俄罗斯举办“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

白俄罗斯“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18日至20日在首都明斯克举办。

第七届进博会推介会在津巴布韦举办

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津巴布韦贸易促进机构等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进博会暨虹桥论坛推介会4月16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津巴布韦政府官员和商界代表参会。

法国企业期待通过进博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法国推介会4月16日在巴黎举办。与会法国政商界人士表示,法国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抓住进博会机遇,深耕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