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首届进博会开幕 习近平引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1-05 18:56:52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李志晖、王秀琼、许晓青)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各国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背景下,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进博会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盛会之一。

德国的数控机床、日本的智能机器人、美国的精密医疗设备、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巴西的农产品、南苏丹的手工艺品……各国积极展示优势产品和服务,使进博会成为全球经济的缩影和开放合作的平台。

习近平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观察家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的进博会,是中国的必然选择。它顺应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新需求,促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它也是中国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呼吁各国“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他表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习近平说,中国将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加纳可可局首席执行官约瑟夫·艾多说:“中国有13亿人口,哪怕只得到1%的市场份额,对加纳来说也是巨大收益。我们期待通过进博会,让加纳可可及其衍生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

美国嘉吉公司前来参加首届进博会,并已决定参加第二届。该公司亚太区总裁安博泰说:“习主席重申中国对全球贸易的支持,以及宣布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计划,我们感到十分振奋。这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常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