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乐东:抓住脱贫牛鼻子 教育扶贫拔穷根儿

2018-11-05 14:03:10

金秋九月的开学季,对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南美村这个黎族村庄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村子里破天荒地一次出了七名本科大学生,其中两人来自贫困家庭。这不仅是南美村的喜事,背后折射出的,则是乐东近年来重视教育扶贫结出的硕果。

“把教育扶贫当作政治任务来抓”

重视教育,是乐东历来狠抓不懈的工作。在乐东县委、县政府看来,在扶贫脱贫的过程中,“智”和“志”是内力、内因,只有真正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这种内力、内因,才能形成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要根本解决乐东的贫困问题,亟需从教育入手,制定教育发展策略,推动乐东持续脱贫,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

“我们乐东把教育扶贫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就是因为这可以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陈卫华给人民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贫困户家庭只要出一个大学生,基本上就可以消除贫困;即便孩子不能考上大学,到职业学校习得一技之长,也可以谋生致富;再退一步将,就算学习再不好,接受过教育,对他们的人生发展和社会发展也是百益而无一害。

正是厘清了这一道理,乐东在教育扶贫上非常舍得“给资源”。

今年年初,乐东县教育局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成立,教育扶贫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而在具体行动上,乐东也显现出更大的力度。

“精准资助贫困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每年的开学季之前,乐东的每一个村子都会张贴一封《致全县贫困家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面对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如果您正在为孩子的上学费用而发愁,正在为能否让孩子继续完成学业而忧虑,正在为筹集孩子上学费用而奔波,那么,这封信就是您的福音。”

在这封公开信中,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中职、高中,再到大学,各个阶段贫困学子能够享受到的补贴一应俱全, 列举了众多国家减免和负担的多项费用。“比如贫困户的孩子在我们学校上学,基本上不用负担什么费用,学费减免,政府还提供生活和教材补贴。”乐东思源高中副校长杨德聪告诉记者,现在乐东对于贫困学子的支持力度很大。

“教育扶贫,重在精准。”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陈卫华说,教育部门成立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排出十个工作组进驻所有乡镇,确保摸清每一户学生的情况,尤其是贫困户,一旦发现有适龄儿童没有上学,马上就可以得到反馈并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

全上学,全资助是基本原则。“我们要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有学上,每一个贫困学子可以得到资助,绝对不允许一个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陈卫华说。

来自乐东教育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乐东已在核实贫困学子的基础上,发放教育补助1100多万元,同比实现幅增长。“县里很重视教育扶贫工作,虽然财政比较紧张,但在给这些孩子们的补助方面,却很舍得花钱。”乐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陈振华说。

“助学风气浓郁,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

9月初,南美村2018年大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在村委会举行,今年考上本科院校的七名大学生领取了各自的助学金。这样的场景,在乐东众多村庄都可以看到。

近年来,因为重视教育,助学之风在乐东日渐浓郁,从政府到民间,各种助学活动如雨后春笋,让那些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不再为学费发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政府层面,2017年成立的乐东教育基金会,由财政出自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旨在开展奖优济困、助学助教,更好地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校,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乐东教育,进一步促进乐东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2018年,基金会得到了乐东籍企业家蔡陈敏一百万元的捐赠。

广州同欣康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陈敏,出生于海南省乐东县,少年时家境清贫,但依然发奋图强,努力读书,于1986年考取浙江大学化工专业。

作为乐东县走出来的成功企业家,蔡陈敏多年来心系家乡教育事业,为了支持家乡教育的发展,让更多乐东县学子能够成功成才,蔡陈敏捐赠的100万元助学金,将用于奖励和帮助更多优秀的乐东学子以及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奉献的乐东县老师、校长。“今年我们已经发放20多万元了。”基金会相关负责人陈振华说。

乐东乐罗村是一个千年古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走出了多名大学生。该村的村训是“书香乐罗 文化兴村”,足见对教育的重视。

2005年起,该村就成立了乐罗助学促进会,为孩子们提供助学金和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对象为乐罗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以及优秀高中生;奖学金奖励对象为乐罗籍品学兼优的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优秀高中生。十多年来,促进会共募集到助学资金200多万元,700多名学子受到资助。

捐资助学,在乐东已经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夕举办的球港村第二届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村民们踊跃捐款,出现了“子女获奖励、父母又捐出”的感人一幕。特别是林俊宇、林英局两名考生,他们分别获得了800元和5000元的奖励,均当场回捐给促进会。

“人才”是球港村人最引以为豪的。据村中老人介绍,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那一年,球港村共有20多人考上了大中专学校,“这个数字放到今天来说还是相当惊人的。”据了解,球港村求学之风浓厚,人才辈出,不少球港村学子在学有所成之后或从政,或经商,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殊途同归——自觉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村民捐资助学——孩子勤奋读书找到好出路——回报社会建设家乡”——这已成为乐东助学风气良性发展的一个闭环,闭环产生的正面效应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如今,乐东的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教育扶贫在其中,也仍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毛雷;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