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点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5 15:39:48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姜微、周琳) 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相继签约,小米、商汤等创新公司纷纷落“沪”,英语流利说等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赴美上市。今年以来,人们发现上海变得更新潮、更快速、更有生机。

行业类型从智能网联汽车到人工智能,“一网通办”像网购一样方便,创新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在国企、外资巨头众多的上海,民营经济生机勃勃,正在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上海,正在用“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经济在这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上海已制定并即将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通过体制机制的设置,为民营经济的繁荣进一步保驾护航。

年初以来的“大调研”,各委办局着重收集民营企业的痛点、呼声,倾听“小细节”,及时解决落地,“店小二”的温度正在加热这座城市的创新活力。

一周前,上海刚刚举行了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用三个词来表达对民企发展的态度:千方百计、鼓劲加油、排忧解难。

“工作加班没时间,半夜能来办理材料吗?”能!就在这两天,上海徐汇行政服务中心升级至2.0版,自助服务大厅24小时开放。

“手上有药品,但公司无厂房,能不能销售药品?”能!药品研发企业安必生日前拿到了药品研发企业上市许可人营业执照。这个制度创新,让预防治疗儿童和成人哮喘,用上了“国产药”。

拥抱新经济,产业布局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上海,也为创新型的民营经济提供更多机遇,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中担纲更多作为。

大热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走在创新前沿的企业逐渐汇集在黄浦江畔,做起了“邻居”。

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谈剑峰已创业十余年,其创建的众人科技一直坚持在网络安全领域做自主研发。他认为,在上海,同样可以走出一条新路,“核心技术+商业模式+人口红利+社会效益”,以务实心态走稳创新每一步。

近几年,“社交电商”“共享经济”等不少创新的商业模式,已陆续在上海扎根起飞。积极发展代表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大舞台和机会,日益开放包容的上海,让更多创新民营企业点亮经济的底色。

上海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这种独特的开放优势,让走在创新前沿的民营企业,能更快速地走向国际赛场,与最高水平同台竞技,与最新技术交流融合。

“学术上我们同麻省理工学院一起创建国际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产业上我们同日本本田汽车、新加坡智慧城市、马来西亚智慧交通深度战略合作,首次实现中国高科技软件产品规模化出口。”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说,将一如既往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坚持打造以原创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民族品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也一直是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

上海市政府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坚定不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不移构建平等市场主体地位,持续用力推进减税降费,持续用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壮大。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专访|科技创新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访马来西亚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近日在首都吉隆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科创企业发展迅速,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科技创新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上海之夏”国际消费季首次推出 进一步吸引入境游客外来消费

记者从4月10日召开的第五届“五五购物节”和“上海之夏”国际消费季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将再次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