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疆乌苏:生物制造的小产业与大未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5 10:08:41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5日电 (记者齐易初、段敏夫) 随着生物新型纺织材料项目的落户,在位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的新疆乌苏市,生物基纺织材料正搭载中欧班列远销欧洲,不仅创造了农民增收新途径,也使生物基纺织材料逐渐成为“一带一路”上中国纺织品的新名片。

“拉进去是一车玉米、秸秆,出来居然成了纺织材料。”乌苏市西大沟镇村民马国义感到不可思议。最近两个月来,自家地里种的玉米不再当粮食、饲料卖,却在生产尼龙等纺织材料的工厂里找到了新角色。

变化始于上海凯赛生物新型纺织材料项目落户乌苏。2016年,凯赛与乌苏市签约,在乌苏化工园区开工建设化纤产业园,聚酰胺和二元酸等材料是该园区的主要产品。

“聚酰胺,就是尼龙,传统的尼龙是通过石油基材料提炼制造的。”凯赛(乌苏)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波说,“我们的聚酰胺使用生物基材料,绿色、环保、可再生。原料就是农民地里的玉米、小麦和秸秆,一年预计可收购三四十万吨。”

乌苏市是新疆玉米、棉花等大宗作物重要产地之一,具备原料优势。“我们村里2000亩地,大多种玉米,以前种玉米一亩地顶多挣六七百元,还怕赔钱,现在卖进工厂一亩地能挣1000多元。”马国义说。

除为农民开辟创收新路外,产业园的建设为国内高端生物基纺织在产业化方面辟出新路。特别是开发出的生物基戊二胺和生物基聚酰胺系列新材料与产品,不仅比传统的尼龙66物理性能好,还能运用在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

据介绍,这一技术突破已引起国际关注,如今凯赛乌苏园区的大量产品订单都来自欧洲。“乌苏市在中欧班列铁路沿线,客户大多来自德国等工业基础雄厚的国家和地区。”王洪波说。

“相比石油化工,生物制造还是小产业,但生物基材料的广泛应用正逐渐成为趋势,我们眼前是大未来。”王洪波说。

相关推荐
北京积极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于英杰6日表示,北京市正加紧推进市级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相关措施,积极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

通讯:新疆棉农与外国专家的“隔空对话”

深秋初冬,新疆棉花陆续迎来收获季节。

新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更为新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