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波罗湖保护区引来十万只候鸟云集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11-02 09:39:34

候鸟在保护区停歇。李月安 摄

  25日,记者在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在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鹤飞舞,群鸟云集,十万多只候鸟在这里停歇。

  夕阳斜照的金色光影中,波罗湖湿地的湖泊边、苇荡间,一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在这里流连。它们有的在水中觅食,有的在空中翱翔,有的在梳理羽毛,有的在临水照影,与这里的湿地风光无比和谐,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和白鹤一起到的,还有东方白鹳、大天鹅、白琵鹭、大雁、鸥类等候鸟。

  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停歇的候鸟有50多种,数量在十万只以上。今年9月份以来,通过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波罗湖湿地从松花江引水2000万立方米,保护区恢复水域面积1000公顷,湿地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为今年秋季候鸟停歇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西部,主要保护对象是天然湖泊湿地生态系统。该区内的湖泊不仅是鱼类和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栖息地,还具有巨大的洪水调蓄功能,同时具有调节小气候的功能。湿地蒸腾作用可调节当地的湿度和降雨量,使波罗湖保护区成为长春市西部的生态屏障。(康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