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西安至里加正式开行 今年已超千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1 11:09:37

新华社西安11月1日电 (记者蔡馨逸、李华) 10月30日,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缓缓驶出站台,一路向西奔向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标志着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正式开行。

“截至目前,今年中欧班列(西安)已累计开行超过1000列,规模效应不断凸显。”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中欧班列的良好运行切实解决了内陆地区联通国际市场的物流通道问题,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西安-里加)从新筑车站出发后,由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终点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全程约9000公里,共装载41车集装箱,运送货物约1000吨,货物品类主要有机械备件、日用品、食品、纺织品等。

2013年11月28日,开出首趟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货运班列以来,中欧班列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2018年以来,更是呈现出快速增长。

为推动中欧班列(西安)良好运行,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站场工程今日正式投用。此次建成投用的站场工程,包括扩建到发场1处,新增到发线8条,使新筑车站的到发线由过去的9条增加至17条,列车接发能力实现翻番;新建调车场1处,新建调车线6条,使新筑车站列车解编能力得到大力提升。为中欧班列开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中欧班列“开进”糖酒会 带火国际消费新模式

3月14日上午,一列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装载有巧克力、太妃糖、红酒等产品的集装箱被有序卸下,奔赴糖酒会的展台。

送你一个“长安”——西安积极创建特色鲜明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西安充分发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经济地理优势,积极创建特色鲜明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送给世界一个“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