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讯:建造安全牢固的“生命线”——高端技术助力中国企业建设斯里兰卡“未来之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1-01 11:08:21

新华社科伦坡11月1日电 (记者朱瑞卿、曹东) 傍晚一场阵雨过后,斯里兰卡工人库马拉西里继续驾驶着巨大的挖掘机,在科伦坡港口城的施工工地上,将一块块的垫层块石安放在防波堤的设计位置上。

与传统挖掘机外观不同,库马拉西里驾驶的这台挖掘机后部装了两根长长的天线,机械臂上装有几个显眼的黑色盒子。“这是块石理坡智能引导系统,”库马拉西里告诉记者,“我能在显示屏上清楚地看到挖掘机铲斗在水下的实时位置,以及与设计作业位置的相对关系,这样干起活来就方便多了。”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也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典范,由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4亿美元,带动二期综合开发投资130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目前,港口城项目的土地吹填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市政设施建设也陆续启动。自2014年9月动工以来,该项目不仅为当地创造了上千工作岗位,还将世界一流的施工技术带到斯里兰卡。

港口城参建单位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局”)项目总工程师夏晓露告诉记者:“就以防波堤块石理坡作业为例,过去是采用传统的‘拉测绳,打水坨’方式,但这种传统工艺一方面要求挖机操作手、现场施工员具有非常丰富的施工经验,另一方面这种作业方式效率低下,精度也低。”

据中交四航局项目副经理陈艺介绍,理坡智能引导系统通过读取安装在挖掘机上的GPS信息,通过多个角度传感器,解算出钩机铲斗的三维位置信息,位置误差不超过5厘米,并在驾驶室的电子屏实时显示,引导操作手精确作业。相比传统理坡施工方法,这种可视化施工工艺可以边施工边验收,综合效率提高3倍以上。

如今,港口城防波堤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仿佛巨大的手臂怀抱着已形成的陆域。这条长达3000余米的人工堤坝不仅对正在进行的港口城陆域施工安全至关重要,未来还将是保护城内民众安全的“生命线”。

因此,为了确保港口城安全,防波堤的整个设计建造过程复杂而精细。层层块石铺设完成后,最外层还将安放一层扭王字块,通过削弱波浪的冲击力以保护防波堤。中方施工人员借鉴理坡可视化操作经验,通过布设水下摄像机和声呐装置,实现了水下安装扭王字块的可视化施工。

分管设备的项目副经理王升告诉记者,将声呐成像用于防波堤护面块体的安装其实是一次大胆尝试,虽然声呐成像系统目前已在世界范围的水利及海洋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但用于防波堤施工并不多见。

雨后的夕阳,染红了港口城上空的天际线,库马拉西里还在忙着安放石料……如今,傍晚时分依旧忙碌施工的港口城已成为科伦坡新的城市景点。

中交四航局项目经理曹剑林说,过去中国企业承建海外项目时大多以工期短、造价低为主要竞争力,如今我们不仅有着丰富经验,还有高端技术的引领和运用,在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时更具竞争力。

相关推荐
贵州大学与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合作筹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3月25日至31日,贵州大学绿色农药重点实验室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斯里兰卡,并就与斯方筹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进行了磋商。这是贵州大学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深化中斯合作 造福两国人民

中斯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探访建设中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是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项目,计划通过填海造地方式在首都科伦坡旁建造一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