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朗普强烈抵制下,部分成员国推动WTO改革

来源:韩联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0-31 15:10:41

据韩联社10月26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世贸组织(WTO)的强力抵制下,来自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墨西哥、巴西、瑞士等12个国家和欧盟的高级贸易官员当地时间25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了关于WTO改革的贸易部长会议。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对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保护主义抬头”深表关切,强调为能维持基于规则的贸易体制,除使WTO争端解决机制恢复起作用、强化监督成员国贸易政策的机制外,还有必要制定新的贸易规则。

韩联社援引路透社报道,声明称,当前WTO的情况难以持续,改革WTO的决心必须辅之以行动。我们将采取迅速而协调的行动,解决WTO面临的挑战。声明呼吁采取紧急行动,消除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受理机构新法官的任命所遇到的障碍,并指出有必要解决因补贴和其他工具造成的市场扭曲。

路透社分析称,声明并未直接提到美国阻碍新法官的任命。美国一直抱怨,上诉受理机构过去的很多裁决超出了法官的权限,不公平地偏袒中国和其他一些成员国。特朗普一再威胁,若WTO改革没有取得进展并更公平地对待美国,就要退出这个已有23年历史的贸易组织。对补贴问题的关注,系因美国等部分西方经济体指责当前WTO反补贴规定未能覆盖中国政府支持其工业和国企的所有方式。

报道称,美国和中国未获邀请参加此次会议。加拿大贸易部长卡尔表示,将向中、美通报会议结果,并努力说服他们加入改革行动。卡尔表示,如果没有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支持,WTO的改革无法推进。此外,与会官员商定在2019年1月再次开会以评估进展情况。

另据韩国CBS新闻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参加了上述会议。产业部表示,WTO上诉机构委员长期空缺、电子商务等新贸易议题的出现等,使得WTO改革必要性进一步提升。为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顺利运行,韩国将积极参与WTO改革相关讨论。

相关推荐
特朗普拒绝在弹劾案审理中作证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4日拒绝在参议院对其弹劾案的审理过程中作证。

美国会参议院接手特朗普“煽动叛乱”弹劾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26日宣誓组成陪审团,正式接手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

特朗普弹劾案被送交美国会参议院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25日把指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送交参议院接受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