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央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数占比一半逾3100个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31 10:00:08

新华丝路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陈奥)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30日召开的国资委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央企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既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央企业发挥了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

国资委资料显示,利用基础设施领域的经验和优势,中央企业近年来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铁路、港口、公路、通讯等方面的建设运营。如亚吉铁路作为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电气铁路,将两地之间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以1天以内,极大促进了物流效率和沿线经济发展;比雷埃夫斯港已逐步成为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成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支点,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720万TEU;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培育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在深化能源资源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央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例如,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的10条输电线路,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中央企业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情况,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着力推动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包括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老挝、蒙古、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

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坚持本土化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资料显示,央企海外分支机构本地员工占八成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接近百分之百。

对于当前国际经贸形势,翁杰明认为,中央企业要采取相应合规的风险防控措施,把“出血点”坚决止住,同时还要对项目本身不断优化,通过把项目开发地更好、更精细、更能体现商业价值,来获得比较好的回报。此外,国资委将加强集团管控,通过与有关部委进行合作,对所有海外项目进行在线监管,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

据悉,截至2017年底,央企境外单位共10791家,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万亿元,利润总额1064亿元。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