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盟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将共同推动东南亚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23%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30 16:05:32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0月30日电 (记者李晓渝) 东盟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30日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上正式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和配套的行动计划。根据这份备忘录,东盟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将携手推进可再生能源在东南亚的投资与部署,以实现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在东盟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至23%的目标。

根据这份备忘录和配套的行动计划,东盟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将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这些领域包括,为提高东盟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可再生能源比重而进行能源规划,对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进行评测和制作路线图,制定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和监管框架,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和创新,针对可再生能源相关问题进行培训和能力建设,以及推动有投资价值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并为其提供便利。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艾德楠·阿敏(AdnanZ.Amin)表示,东南亚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对能源的需求不断提高,而可再生能源将是解决该地区能源需求增长,保障该地区能源安全,加速其包容且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的钥匙。他说,此次双方合作将释放东南亚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潜力,惠及东盟各国。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也表示,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合作让东盟各国不仅可以互相学习,也能够从全球范围内成功实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最佳实践中受益,这有助于东盟各国实现低碳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了实现将可再生能源在东盟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至23%的目标,东盟需要在未来8年中每年投入270亿美元投资,相当于该地区GDP的1%。该机构与东盟的能源中心(ACE)在2016年合作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东盟可再生能源的一半潜力在发电领域,尤其太阳能光伏发电有望从2GW提高到60GW。此外,到2025年,东盟地区可以凭借其庞大的生物质能资源节省最多40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消耗。

相关推荐
阿联酋将出任第21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这是海湾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更多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泰国、越南等国的水果快线,同时积极推进冷链、冷库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南亚农产品通往中国提供便利。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共筑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务实之举、特别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