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澳大利亚研究机构报告说渲染“中国威胁”不符合澳自身利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30 15:28:56

新华社悉尼10月30日电 (记者郝亚琳、王文迪)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29日发布报告说,澳大利亚应以更加客观务实的态度看待中国,渲染“中国威胁”并不符合澳大利亚自身的利益。

报告作者、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从2015年开始,特别是去年以来,澳大利亚舆论界开始出现一种“中国恐慌”的论调,而且调门越来越高,但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检视这些观点出现的前因后果,将事实罗列出来,看看这些论调究竟是否可信,这也是这份报告的目的所在。”

这份名为《澳大利亚应当如何看待中国》的报告历时三年左右完成,主要对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占据澳大利亚媒体头条或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些涉华论调进行了调研。劳伦斯森说,调研结果显示,那些负面论调要么捕风捉影,要么夸大其词,要么片面将个案放大。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体量,澳大利亚出现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与此同时,这样的中国也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的机会。

“如果放任这样的‘中国威胁’或‘中国恐慌’成为一种习惯性论调,那么澳大利亚就无法以理性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从而在政策上影响和阻碍澳大利亚抓住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会,这并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他说。

劳伦斯森表示,澳中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比如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中国是澳大利亚的全面战略伙伴,澳大利亚应当以更客观务实的态度看待中国。

相关推荐
3月澳大利亚失业率升至3.8%

澳大利亚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3月该国失业率从2024年2月的3.7%升至3.8%。同时,趋势性失业率仍为3.9%。

3月澳大利亚经济活动领先指数增长率下降

西太平洋银行和墨尔本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24年3月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院经济活动领先指数的6个月年化增长率下降至-0.23%。

中澳商会期待两国企业加强供应链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澳中工商业委员会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共同主办中澳商务研讨会。主办双方均表示,期待两国企业加强供应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