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利通区“社区邻居节”:让和谐家园遍开民族团结花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10-29 17:51:00

新华丝路网宁夏站10月29日银川电  吴忠市利通区近年来以“培育友善和睦邻里关系、构建文明和谐新型社区、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在全区12个乡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邻居节”活动。正是通过这样的亲密接触,黑了多日的楼道灯亮了,长期堆放在走廊的杂物不见了,多年调解未果的“矛盾邻居”握手言和了……一次次贴近民心的联谊、一项项顺应民意的活动,把人们渴望交流、期盼真情、友爱互助的心愿充分表达了出来,为民族团结与和谐社区的建设赋予了实实在在的内涵。

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凝聚新时代的邻里亲情

枫叶正红时,又到重阳节。10月17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政府门前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金星镇在此举办“社区邻居节·百姓戏剧荟萃展演”主题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台上秦腔《苏三起解》、黄梅戏《谁料黄榜中状元》等戏剧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下油饼、馓子、长寿面,美食飘香,街坊邻里围坐桌前拉家常;6对金婚老人头戴彩冠、心手相牵,共同切开印着“重阳节快乐”字样的巨型蛋糕……活动现场一派民族团结、邻里相亲的融合景象。

“今天过得特别开心,有蛋糕、有戏曲、有祝福,还有热热闹闹的邻居共聚。”金星镇明珠社区的金婚夫妇岳万寿和韩爱忠笑得合不拢嘴,赞叹幸福生活多亏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与厚爱。

图片1

利通区金星镇党委书记杜娟介绍,近年来利通区紧紧围绕“孝行天下”“上善若水”“礼让为国”“人和家美”“以和为贵”五大主线,通过开展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社区邻居节”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向善、向美、文明、礼让的良好社会风尚。如今在各乡镇,每逢节假日,辖区居民就如约来到社区大院,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十一”长假,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和新华社区一起组织“百位老人喜相逢 民族团结一家亲”社区邻居节活动,各民族居民办百家宴为老人集体过生日,评选“孝老爱亲之星”“民族团结达人”“读书之家达人”,各家比着晒家风,让社区变成一个其乐融融的多民族大家庭。

“这样的活动在这里已经是常态化了。”胜利镇永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学梅告诉记者,社区邻居节让大家的心更近了、理解更多了、关爱更多了。

永昌社区73岁的汉族老党员潘正德儿女常年在外地,每到他的生日,回族老党员金红英就在自家小院,准备生日蛋糕、馓子、葡萄,把老潘请到家里来庆生;63岁的尤淑花4年前发起成立了“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和几个老姐妹每天走街串巷,义务维护辖区安全……这样鲜活的事例在这里数不胜数。虽然小区老旧、居住分散,3085户7710口人散落在22个楼院里,回、满、土家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数的57%,但是“社区邻居节”这条暖心线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永昌社区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

邻里守望,志愿携手,唱响社区里的暖心赞歌

时光追溯到2005年6月,金星镇的前身利通区原街道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当年为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在吴忠市率先发起了首届“社区邻居节”活动,组织策划了“邻里亲情茶话会”“好邻居结伴一日游”“邻里才艺联谊会”“我心中的好邻居演讲比赛”等50项活动,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睦邻亲情的连心桥。时至今日,已连续举办14届的“社区邻居节”在利通区各乡镇遍地开花,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结出累累硕果。

随着“社区邻居节”活动的深入开展,催生和涌现出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兰花,“全国五好家庭”马靖廷,“首届自治区文明家庭”李少军,“自治区百孝之星”马桂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夏音、赵文花等一批先进典型。

今年9月13日,从国家民政部传来喜讯:利通区金星镇兰花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兰花被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消息传来,基层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团队激动不已,备受鼓舞。

王兰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是吴忠市利通区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志愿者服务组织。从7人发展到482人,从只有离退休人员参加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齐聚,13年来,她们以“靠近我、温暖你”为宗旨,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社区居民的拥护下,长期坚持为社区居民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和难事,关爱青少年成长、帮困扶贫、拥军优属、调解民事纠纷、助老助残。先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9000多件次,共帮扶3414人次,捐款捐物涉及金额总计860404元。

在榜样的带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行列中,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就有一对志愿服务“夕阳红”小分队。

75岁的回族退休医生马宝林家住绿地苑小区,汉族老人雷一鸣住在金星花园小区,两家相隔不到300米远,两人同在社区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文艺队。两位老伙计约定每天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一起参与文艺活动,聆听党课培训,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看书、打牌。每逢有老年人到日间照料中心检查调养身体,马宝林总是认真细致诊断,雷一鸣则忙前跑后帮忙。每年的百家宴上,两位老人不忙着欣赏节目品尝美食,而是为参加邻居节回汉朋友义诊。

在“千名党员结对,万名邻里互助”暖心工程中,胜利镇永昌社区党员主动与60名困难居民结成了帮困对子,经常性开展慰问活动。回族党员金红英长期对汉族孤寡老人李凤英进行帮扶;汉族党员王伟忠长期为马自庭等4名回族留守儿童送温暖;社区也定期为14名回汉孤儿开展“送温暖”活动,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增添了他们的生活信心。

凝民心聚民意,共建和谐家园共圆伟大中国梦

好家风、好民风的塑造源于“社区邻居节”14载“润物细无声”默默坚守和辛勤耕耘,使广大居民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利通区委书记周涛表示,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社区邻居节”沾泥土、带露珠、贴民心,为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创建和和谐社区建设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图片2

“社区邻居节”凝聚了基层党建的合力。各社区把“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社区邻居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广大居民群众在参加活动过程中也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社区邻居节”激发了社区工作活力。各社区通过把互不相识的居民聚合到了一起,使大家有了交心交情的平台,为融洽邻里关系创造了更多契机。促使居民进一步加深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社区邻居节”架起了民生福址的连心桥。拓展了睦邻和谐新内容,将慈善精神融入其中,在社区成立了邻里互助会,通过开展“邻里互助慈善义卖”“1+1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奉献日”“慰问孤残儿童、关心孤寡老人”等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户筹款集物,凝聚了“共建和谐新家园,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内生动力。

利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宁告诉记者,各乡镇将民族团结元素与社区主题党日、道德大讲堂、文明城市创建、社区邻居节等活动相融合,引导居民已形成了“邻里相见招招手、谁有困难帮帮手、美化环境动动手、社区安全联联手、文体活动牵牵手”的共识。

十四载坚守耕耘,十四载合力共建,作为利通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通过建立“社区邻居节”活动长效机制,使此项“顺民心、乐百姓”活动得以传承,赢得了辖区居民的普遍认可和积极参与,被居民群众赞誉为“沾泥土带露珠”的民心工程,进一步拓宽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渠道,逐步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居民之间的凝聚力,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王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