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在穗成立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0-29 17:30:23

10月26-28日,“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办,3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参会。27日上午,“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34家发起单位包括北大清华及国外研究机构等。

10月27日,“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立,同期举办首届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广东总商会承办,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广东进出口商会协办。会议得到了广东省政府、各联盟发起单位和各非洲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及埃及、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等多个非洲国家、欧洲国家和地区的智库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与会。

据悉,有34家中外机构加入联盟,其中包括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江苏大学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中方研究机构,以及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埃塞俄比亚东方与非洲研究中心、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部分商会。

“联盟成立将集合中外学者智慧,助力广州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对中非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成果发布平台、推进国际合作项目,这些都是在落实中非合作北京峰会的行动计划,推进未来研究、经贸研究项目落地。”

广外目前有1/3的留学生来自非洲,刘继森透露,广外未来将开设非洲班,该班的设立将满足中非企业对跨文化人才的需求,为企业定制化培养人才的职业技能。与此同时,广外在中非研究已有一些成果,“广外非洲研究院立足于应用研究,主要解决企业走进非洲的实际问题,首先是语言的研究,同时链接相关学科;二是培养人才;三是为企业在非洲投资做市场调研。”据刘继森介绍,目前双方在中医药、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联盟中的相关的机构、学者、项目将有机会走出去,越来越国际化。记者/张伊欣

相关推荐
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成立——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44期智库沙龙在广州举行

12月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44期智库沙龙在广州举行。

广州南沙:“湾区之心”崛起千亿级储能产业基地

此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与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旨在通过打造多元、国际化的“融智+融资”服务生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领域,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

帆起南越 丝语千年——广州越秀区重磅推出2023年海丝文化节

10月13日至10月17日,越秀区将重磅推出2023年海丝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