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聚焦智能传播的机遇与挑战: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8-10-28 19:55:00

新华丝路网上海10月28日电(王昊10月28日,以“智能传播: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在沪开幕。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海内外500多位嘉宾学者出席并研讨了智能媒体时代的技术应用、算法推荐、政治传播、智能营销、传媒教育、网络文化等。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致辞。上海报业集团总经理陈启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讲话。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南加州 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者出席。

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现场

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现场(查伟诚 摄)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致辞查伟诚 摄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同日揭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担任该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查伟诚 摄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查伟诚 摄

李本乾表示,专业委员会将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强大的工科资源,通过智能传播专业委员会平台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跟踪国际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发展前沿,坚持AI+传播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模型驱动与数据驱动并举的方法创新,大力建构智能传播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系,为国家培养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传播人才。

ICA候任主席、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 Terry Flew演讲

ICA候任主席、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 Terry Flew演讲查伟诚 摄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张国良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张国良讲话查伟诚 摄

ICA候任主席、昆士兰科技大学Terry Flew教授则表达了对智能媒体时代社会信任下降的担忧:由于“假新闻”事件频出,公众对数字平台等社会机构的信任严重下降,然而,人们却不得不依赖数字平台管理生活。如何在智媒时代评估、测量和重建信任,这是传播学者和从业者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国际传播学会前任主席、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Patrice Buzzanell教授探讨了智能媒体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她认为,人类可使用智能技术提高生活质量,但智能技术带来的社会加速很可能加剧现代人工作与生活的失衡。ICA前主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Ang Peng Hwa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峰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Francis Steen教授,澳门大学Todd Lyle Sandel副教授发表演讲,聚焦智能媒体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隋岩教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台湾新竹交通大学郭良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阎峰副教授等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特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专题研讨暨院长论坛”,来自国内近30家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发展大计。

百度百家号、网易新闻学院、界面新闻、山东广电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字节跳动等业界嘉宾,介绍了智能媒体发展对媒体行业的影响,解读了人工智能为媒介内容生产带来的新机遇。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连续第六年与国际传播学会(ICA)携手,聚焦新媒体主题举办的新媒体国际论坛。

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现场1

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现场查伟诚 摄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的发展道路,建院已16年。目前,该学科已有10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20项。有来自58个国家的近300名留学生在院攻读,其国际化办学已处于国内一流水平。2012年该校媒体与传播学科跻身QS学科排名前百强;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科位居全国第五;2017年成功申报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被学校列入“双一流”骨干学科建设行列。

相关推荐
安徽蒙城开展新媒体电商直播培训

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进程,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9月13日,安徽蒙城县商务局联合蒙城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为期15天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新媒体电商培训。

全球连线 | 依托新媒体 打造桂林“世界旅游城市”新形象

4月1日,2022年桂林市新媒体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桂区五通镇举行。

第四届香港文化节开幕 融合新媒体与传统艺术

第四届香港文化节13日在香港大会堂开幕。今年活动主题为“对话·交融”,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融合,带领观众探索多项传统习俗的来源,将无形的文化遗产以多媒体技术呈现在观众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