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临近中期选举特朗普力推改革处方药定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26 16:33:46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 (记者杨承霖、高攀) 美国、国总统特朗普25日说,美国将针对联邦医疗保险下的部分处方药推出新定价方式,以大幅降低药价。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举是在临近国会中期选举之际力推改革以回应民生关切。

特朗普当天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演讲时说,全球其他国家一直在搭美国便车,其他国家的低药价是以美国的高药价为代价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当天也发布报告说,联邦医疗保险支付的高价处方药药价是其他发达国家的1.8倍。

不过,医疗专家表示,其他国家之所以药价更低,主要是因为政府通常会和医药企业直接进行药价谈判。而美国既没有其他发达国家那样覆盖全民的医保体系,政府也不进行药价谈判。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表示,将依照其新推出的“国际定价指数”模型,来为部分高价处方药设定“目标价格”。这项工作将在五年时间内逐步实施,美国联邦医疗保险预计将因此节约172亿美元,美国病患自付金额也将减少34亿美元。

不过,这一改革仅限于联邦医疗保险覆盖的由医师开出的处方药,病患去药店买的药将不受这一改革影响。但在美国,大部分药物其实是通过药店销售的。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改革药品定价的措施将受到制药企业和医师团体两大游说力量的抵制,但将获得保险公司和病患支持。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当天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举措将严重“冷却”对新药物和新疗法的投资。

自竞选以来,特朗普多次抨击美国的高药价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两周后美国即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特朗普选择在此时再提药价问题,是旨在通过回应民众关心的问题来为共和党争取选票。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当天说,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前两周提出降低医疗保健费用,很难让人“当真”。

相关推荐
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聚焦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近日发布。在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围绕方案回应社会关切。

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突出经验复制推广

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近日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首批碳达峰试点名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发布消息,按照《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工作安排,经有关地区城市和园区自愿申报、省级发展改革委推荐、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国家发展改革委复核,确定张家口市等25个城市、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0个园区为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