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人民币论坛在柬埔寨金边举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25 17:20:17

新华丝路网金边10月25日电 (记者毛鹏飞) 以“东盟国家经济及人民币国际化展望”为主题的人民币论坛25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以下简称“金边分行”)举办。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Sum Sannisith、柬埔寨银行业协会、中银集团十多家海内外机构的代表、30多家本地商业银行和30多家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论坛。此次论坛作为分享东盟国家经济及人民币国际化最新咨询的交流平台,旨在帮助各界更多了解人民币、挖掘人民币投资机会、促进在国际贸易及日常业务中使用人民币。

金边分行行长陈长江在论坛上表示,过去9年间,我们见证了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投资及外汇储备工具取得了不同凡响的进步。特别是在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金边分行在2010年底开业之初就开展人民币业务,涵盖公司、个人、金融机构全线的人民币服务产品。作为柬埔寨人民币业务的先行者,金边分行有责任向柬埔寨各界传递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发展情况。

Sum Sannisith 表示,此次论坛有助于我们了解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这一进程如何推动扩大贸易、投资、旅游等经济活动。人民币将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东盟的一部分,柬埔寨也将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9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为2.12%,当月人民币仍保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在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1.84%,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这一趋势反映出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持有人民币的兴趣增加,以及减少对美元依赖、促进外汇资产多元化的需求。

相关推荐
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首批本科生开学

​3月15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合作共建的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柬华应用科技大学首批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柬埔寨金边举行。

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建设稳步推进

12日,中国建筑柬埔寨金边德崇国际机场项目负责人姚德舜表示,机场目前正在开展幕墙精装工作,整体进度已完成60%,预计将在今年10月整体完工。

柬埔寨当卡贝特水库发展项目开工

中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柬埔寨磅通省当卡贝特(Dang Kambet)水库发展项目1日举行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