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伽蓝集团执行总裁刘玉亮:国货美妆颠覆想象 实力“逆袭”业绩看好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25 17:13:00

新华丝路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自然旺气垫BB霜、“尿不湿”面膜、雾蘑菇、西游记眼盘、恒颜至美三色遮瑕膏……如果你是美妆爱好者,那么对于以上产品一定不会陌生。

伽蓝集团执行总裁刘玉亮:国货美妆颠覆想象 实力“逆袭”闪耀国际舞台1

曾几何时,一度被消费者“拒之门外”的国货美妆,开始借由“网络红人”“美妆博主”等口口相传的推荐,成为了眼下备受推崇的爆款产品。

“现在国货的包装越来越高大上了”“产品好用程度绝对不输给国外大牌”“为我们的国货打call”  “我们中国人一定是可以做出好东西的”“国产美妆的崛起需要我们全力支持”“简直颠覆原先的想象”……从过往“恨铁不成钢”的频繁吐槽,到当前此起彼伏的交口称赞,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两年国货美妆已慢慢地打破了原先长久保有的“陈旧”“难用”“不时髦”等刻板印象,悄然走上了逆袭之路,甚至诸多单品一跃成为全网爆款的代名词,成功超越曾经霸占销售排行榜“金字塔顶”的国外美妆产品。  

在这个长时间被国际品牌占领的市场环境中,国货缘何能够突然崛起? 

砥砺前行 终获硕果

随着第10个天猫“双十一”的临近,近期各大化妆品牌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抢占C位”,以期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电商盛典中发出最大的声量。

不论是自然堂旗下正在预售的旺旺定制款气垫BB霜,还是百雀羚推出的宫廷风礼盒,多重元素、不同风格的产品令人爱不释手。可见,伴随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消费的不断升级,迅速成长的中国化妆品企业正在用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讲述各自的品牌故事和价值理念,力争追上时代潮流,并在大浪淘沙的重新洗牌中,斩获喜人成绩。

自然堂、美素、百雀羚、相宜本草、韩束、珀莱雅、欧诗漫、丸美等等……眼下,本土美妆品牌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开始大幅提升,且呈现出逐年向上的趋势。

“这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化妆品领军企业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玉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集团目前有中国原创高端品牌美素、源自喜马拉雅的东方自然主义品牌自然堂、治愈系品牌植物智慧和全新植物护肤品牌春夏,每个品牌定位不同,都具有各自独特鲜明的个性。本土化妆品企业具有贴近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天然优势,能够更好地了解其消费偏好,实施精准的品牌定位,并且通过灵活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与专营店、电商等渠道的默契配合,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度。在质量过硬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理性消费者开始关注本土品牌实为大势所趋。”

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化妆品消费市场的体量仍在不断扩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中,2018年前三季度化妆品类的零售额高达1868亿元,同比增长12%,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势头,这充分显示了其作为“朝阳型产业”的活力。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行业龙头之一,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上半年的营收已实现同比增长16%。公司方面预计,全年的同比增幅有望超过20%。

显然,中国本土美妆品牌经过长期的积淀,在大众化市场和中档市场内,已经取得了明显优势。

伽蓝集团执行总裁刘玉亮:国货美妆颠覆想象 实力“逆袭”闪耀国际舞台2

“今年8月23日,我们旗下的全新品牌——春夏于天猫旗舰店一经上线,就创造了十分钟销售额破12万元,10小时破50万元,24小时达到近百万元的疯狂记录。”刘玉亮介绍,“我们以新品牌、0折扣的方式,创造了天猫美妆新店首发的销售记录。” 

锐意创新 彰显匠心

当然,要想在“高端市场”中站稳脚跟,甚至独占鳌头,本土化妆品牌依然需要再接再厉。毕竟,高端化妆品市场很难出现“广告一响、黄金万两”的情况。没有卓越的品质支撑和10年以上的培育,想要在高端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纯属无稽之谈。

业界专家认为,国内化妆品企业于广告投入、市场营销和渠道组织等方面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看齐。但不得不承认,其短板依旧在于研发。

伽蓝集团执行总裁刘玉亮:国货美妆颠覆想象 实力“逆袭”闪耀国际舞台3

科技是支撑化妆品产业不断发展的关键。而化妆品研发难度并不逊色于高科技电子产品,这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医学、皮肤学、生物学、植物学、化学等诸多领域。

“就目前来看,国内化妆品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的整体规模与国际一线品牌仍有差距。”刘玉亮直言,“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奋起直追。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伽蓝集团每年会投入高额的新产品研发费用(占总营业收入的3.5%-4.5%)。在伽蓝集团的研发中心,每一款产品从原料选择开始,都经过至少60种科学验证,对质量、功能、环境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创意是瞬间的灵光乍现,可想要做好品牌、做强品牌,需要的却是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创新。

伽蓝集团执行总裁刘玉亮:国货美妆颠覆想象 实力“逆袭”闪耀国际舞台4

“让人欣喜的是,近期我方研究人员受邀出席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30届IFSCC(国际化妆品化学家协会联合会)大会,并登台发表了两场学术演讲,主题分别为‘UV和空气污染对皮肤microRNA的协同影响作用’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化妆品中4种N-酰基氨基酸’。”刘玉亮告诉记者,“IFSCC被誉为全球化妆品学术领域的‘诺贝尔奖’。显然,来自东方的美肤科技已悄然走入了全球专业领域的视野,这反映了业界对伽蓝研发能力的高度认可,也标志着中国化妆品企业将逐步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刘玉亮看来,只有坚持“工匠精神”,通过不懈地努力,才能将东方生活艺术和价值观的精髓传遍世界,为消费者提供爱不释手的、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具有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崭新国货 未来可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美丽经济”的代表——化妆品行业,必然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从原先的可有可无,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不论“线上”还是“线下”,眼前消费者对于“国货”的喜爱、支持,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已无需赘述。

中国美容博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高品质、高性价比是消费者购买美妆产品的核心驱动力,“千禧一代”的用户不会盲目追捧广告堆出的大牌。

“年轻人不断地涌现出来,他们的消费理念更加个性化、理性化,不会通过品牌去判断品质,而是通过自己的感受及分析去确认该品牌是否适合自己,产品品质是否符合期待与要求。”刘玉亮笑称,“这批‘90后’、‘00后’就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消费群体。我也相信,以后中国本土品牌必然将走出国门,闪耀国际舞台。”

伽蓝集团执行总裁刘玉亮:国货美妆颠覆想象 实力“逆袭”闪耀国际舞台5

据悉,伽蓝集团今年已着手进军国际市场,在海外市场进行试销和推广。例如,与天猫合作,运用最先进的AR虚拟试妆镜技术——“AR魔镜”,吸引海外消费者,并逐步扩大推广的范围和力度,进入包括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在内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后续进军国际市场做好预热。

相关推荐
领跑高科技美妆领域 伽蓝集团为中国品牌加油

“励志100中国品牌加油健康跑@博鳌站”近日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迎风起跑。

国货美妆海外拓展加速 彰显中国品牌力量

​近年来,从完美日记、花西子到colorkey等,许多新锐美妆品牌抓住了新消费的机遇迸发出极强的生命力;与此同时,美妆届的国货新宠也正在加速海外拓展,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品牌力量。

疫情后电商平台首个线上购物节开启预售大幕 上海东方美谷伽蓝集团黑科技“网红”产品争夺高端市场

一年一度的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已拉开预售大幕,一些头部企业率先推出黑科技加持产品,迅速占领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