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0-25 15:33:59

10月26日至27日,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将在铜梁举行。

近年来,铜梁区依托重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突出发展动力锂电池、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及分布式能源装备和节能环保产业,以此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

随着天齐锂业等一批新能源企业的达产和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在铜梁的建成,未来将有更多锂电企业向铜梁聚集,将推动铜梁乃至全市的锂电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迈进。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1

铜梁城区

精英齐聚 共谋行业未来

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铜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本届峰会,是我市锂电行业的首次行业盛会。

为深入贯彻实施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促进锂电产业集群发展,铜梁区人民政府主动申办了此次峰会。

峰会邀请到国内锂电行业资深专家、行业协会和125家相关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到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动力锂电池技术、西南锂电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共话锂电产业未来。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2

天齐锂业 摄/唐彬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备受国家和全社会重视。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53.8%和53.3%,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3

重庆灵动飞扬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作为全国新能源产业重要基地,我市已经形成新能源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不仅有长安、力帆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国立新能源、广亿源电子等电池企业,还有天齐锂业、纽米科技等知名锂电池材料企业,正积极谋篇布局正极材料、隔膜材料、新型电池材料等相关企业。

去年天齐锂业的落户,便是铜梁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成果。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矿提锂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其产品广泛运用于医药、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领域,50%以上销往海外市场。预计3年内,天齐锂业将在铜梁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基地。

新园落地 汇聚发展动能

本次峰会上,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将正式授牌并落户铜梁高新区。铜梁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利用举办此次峰会的契机,抓紧对接洽谈目标企业,力争尽快引进更多企业落户,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园。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4

京东展厅 摄/唐彬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丰富的可利用资源,是新经济和新兴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理念,将成为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发展新能源装备和材料产业,对全市装备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具有重要价值。规划建设市级新能源装备和材料产业园,有利于推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先进化发展,能够填补我市产业链条空白。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5

企业服务中心 摄/唐彬

铜梁紧邻主城,是联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区域,在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其地理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资源要素丰富,完全具备建设全市新能源和材料产业园的条件。

可以预见,随着天齐锂业的达产和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的建成,未来必将有更多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向铜梁聚集,推动铜梁乃至全市的锂电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迈进。

链接>>

铜梁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沃土

 

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铜梁召开6

铜梁高新区全景图

 

当前,铜梁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工业振兴行动,聚力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扎实推进工业振兴。着力培育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产业集群,立足铜梁高新区建设逐渐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

铜梁高新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是重庆西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基地、重庆市特色产业建设基地,即将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重点培育轨道交通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和生态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京东云、天齐锂业、中车股份等国内外近500家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一区六园”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正在凸显。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凸显龙乡产业潜力

  

■ 昆山金鑫新能源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昆山金鑫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汽车锂铁动力电池模块,和防爆阻燃锂三元动力电池,及其系统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池管理软件和锂离子电池模块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企业计划在铜梁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达产后实现年产值10亿元。

■ 徐州晟昊新能源汽车磁性材料生产项目

徐州晟昊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和生产磁性材料元件等产品的销售。产品主要为宗申集团江苏公司新能源汽车配套。

企业新能源汽车磁性材料生产项目落户铜梁高新区,计划投资4亿元,达产后实现年产值8亿元。

■ 香港昶洧汽车驱动电机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

昶洧香港有限公司致力于电动车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专利转化。其母公司台湾昶洧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已成功开发出新能源电动轿车、SUV、二人座电动车三款车型。

公司计划在铜梁投资10亿元,新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实现年产值30亿元。

相关推荐
渣打中国支持天齐锂业完成首笔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

​2023年5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席可持续发展协调行,完成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期4亿美金的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并获得中节能皓信环境和ISS的双重认证。

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铜梁龙”远行美国

8月29日,感知重庆·2022中秋城市推广美国行——“铜梁龙”远行美国送龙仪式在重庆铜梁区规划展览馆举行。

渝台“云上”庆端午 同粽同源过佳节

​6月1日,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重庆铜梁与台湾彰化鹿港古镇联合举办渝台云上端午交流活动。两地群众同写中国字,同唱中华词,同包端午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