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民生优先”点亮幸福生活——新疆持续推进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25 15:33:56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 (记者潘莹) 聚焦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扫描百姓关切,边远欠发达地区新疆近年来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安居、就业、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持续释放红利,润泽百姓心田,传播幸福能量。经过多年不断努力,过去“民生底子”薄弱的新疆正迎头赶上。

从安居到宜居

“山区农牧民安全,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10月16日,新疆精河县发生5.4级地震,震级不算小,震中传出的消息令人欣慰。

据统计,在新疆近年来历次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中,各地新建的农村安居房无一损毁。

新疆是地震高发地区,为防范地震灾害,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国家举全国之力支援新疆,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展“安居工程”。

在中央、援疆省市及新疆本级财政大力投入下,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农村安居房210万户,到今年年底可达240万户,受益农牧民群众达1020余万人。

实现安居,不忘追求宜居。如何将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喀什老城区,改造成安全、舒适、宜人的家园,同时又保留深厚文化底蕴?

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2010年启动以来,国家和自治区投入超过30亿元,约3万户居民的危房得到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城市功能和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土陶、花帽、乐器等许多濒临失传的手工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历史文化得到保护,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沙拉麦提古丽·卡日见证了老城区从破破烂烂的“棚户区”变身花园式景区的过程。

在她的精心经营下,旅游家访点“古丽的家”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她说:“老城给我们这代青年人带来了发展机会,让我们拥有了和祖辈更多不同的生活选择,也给下一代创造了更好的成长条件。”

从“就业难”到“自主择业”

家住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墨玉县扎瓦镇的如则麦麦提·麦麦提,家中3口人,只有0.9亩耕地。普通话说得不好、又没有一技之长,这一现实曾让他感到生活无望。

在新疆医科大学“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干部的鼓励下,他勇敢走出沙漠,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医科大学校园,成为一名操作割草机、打理花草的园丁,每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他对生活燃起希望,家里很快盖起4间新房。

而在国家级贫困县阿克苏柯坪县,28岁的帕提古丽·木塔里甫为方便照顾家庭,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受益于浙江推出的“百村千厂”援疆工程,自去年7月起,她开始在由浙江湖州市协调引进的一家服装企业工作。厂子离家不远,每天将年幼的孩子送到村幼儿园,就可放心进厂务工。

近年来,新疆采取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等多种举措,大力实施南疆四地州3年10万人就业计划,已帮助南疆逾6.2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解决“就业难”问题。

2017年,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1%和8.5%。

从本地体检免费到全国就医“一卡通”

连续多年来,新疆坚持“民生优先”,把本级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确保民生持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民健康体检是当地各族群众感受最深的“普惠工程”。无论是人迹罕至的“最远一家人”,还是城镇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每年都可免费享受健康体检。

今年,体检项目除血常规、B超等常规检查项目外,各地还结合实际新增了一些个性化体检项目。

和田地区结核病高发,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农民麦热木尼萨汗·麦吐尔送今年体检查出患结核病后,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入院治疗,并享受到免费集中隔离治疗、免费每日营养三餐、免费提供生活用品、免费接送的政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介绍,两年来,新疆财政仅健康体检工作投入资金达30余亿元,已累计体检3634万人(次)。

针对群众关心的跨省就医问题,新疆14个统筹地区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走在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工作前列。

自治区医保中心主任姚彬表示,目前,新疆与除西藏外的全国各省份均开展了参保人员往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群范围实现全覆盖。参保群众不用再担心“垫资、跑腿、报销周期长”,进一步增强百姓健康获得感。(参与采写记者:郭燕、孙哲、周晔)

相关推荐
通讯:新疆棉农与外国专家的“隔空对话”

深秋初冬,新疆棉花陆续迎来收获季节。

新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更为新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旅游合作促交流 凝民心 共发展——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观察

11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启幕。上百位上合组织国家、国际组织代表共话旅游潜力及旅游合作,论坛结束后,代表们走进新疆阿勒泰等地参观访问,亲身感受新疆旅游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