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敬信湿地迎来首批南迁大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10-25 09:14:11

大雁汇聚到湖泡沼泽边。 林业厅供图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进入10月以来,位于吉林省珲春市的敬信湿地迎来首批南迁越冬的大雁,它们在这里停歇、觅食,同时也会演练队形,为日后的南迁越冬做充分准备。

  湖泡水泽里、芦苇荡边、草地上,大雁在飞翔、踱步、觅食。在这些雁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

  17日,记者在吉林省林业厅了解到,吉林省延边州林管局的摄像师李军俊连续多年追踪拍摄大雁,近日他在拍摄大雁的过程中,发现今年这个季节的大雁数量要比往年多出不少。李军俊在拍摄中还发现,这些大雁除了在湿地上觅食、停歇外,还会演练队形,为遥远的南迁之旅做足准备。“在西伯利亚出生的那些小雁还不太适应长途跋涉,它们把珲春这里当做一个培训小雁飞行技巧的训练营。”李军俊说。

  这些大雁将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陆续南迁,大约在12月中旬左右全部离开敬信湿地到南方越冬。

  近年来,珲春敬信湿地的候鸟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当地政府、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坚持进行湿地修复和保护,对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加强对鸟类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采取加强巡护和为鸟类补充饲料等措施。良好的生态、充足的食物、安全的栖息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停歇。(康重华 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