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缔结文化纽带 促进民心相通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8-10-25 10:07: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叶琼)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暨非中文化论坛 24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以“走进肯尼亚•感知新非洲”为主题,通过艺术交流的形式缔结文化的纽带,以促进民心相通。

目前,中国和非洲正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文化交流更是日益密切。肯尼亚体育与文化遗产部文化理事齐普洛普•拉贾特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使肯尼亚受益匪浅,连接蒙巴萨至内罗毕的蒙内铁路,以及此次非中文化交流活动,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好体现。本次活动是肯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倡议和实践。

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以文化为纽带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1

图为肯尼亚体育与文化遗产部文化理事齐普洛普•拉贾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拉贾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艺术交流展,吸引更多的中国朋友走进肯尼亚,去体验和感受非洲人民的热情。

“文化是国与国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同肯尼亚的友谊源远流长,在多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化。此次非中艺术交流展的举办,是肯尼亚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回应,也是中非文化艺术界的一次交流盛会,为中国人民通过文化艺术作品深入了解非洲各国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国国家图书馆希望能够与非洲各国有更多深层次的资源共享、交流合作。

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以文化为纽带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2

图为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了解,本次非中艺术交流展共展出110余幅作品,其中有近一半出自肯尼亚、卢旺达、乌干达、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40余位艺术家之手,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反映非洲人民日常生活、民俗类的油画、粉笔画、雕塑作品,也有当代艺术表现的作品,基本反映出当代非洲艺术作品的现状和特色;中国有30余位著名艺术家的40余幅作品参展,包括油画、国画、版画及雕塑等反映“一带一路”建设、非洲风土人情以及当代生活的艺术作品。其中,一幅由多名艺术家合作完成的画稿作品尤为引人注目,其主要表现的是中肯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具有浓郁的非洲风情。

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以文化为纽带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3

图为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展出作品

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以文化为纽带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4

图为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活动现场

此外,在首届“一带一路”非中文化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非中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支持非中文化艺术交流,肯尼亚非中文化交流协会与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设立“非中文化交流基金”的战略合作协议,与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签署了“文化教育交流”战略合作协议。

首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以文化为纽带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5

图为首届“一带一路”非中文化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由肯尼亚体育与文化遗产部主办,肯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支持,肯尼亚非中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据悉,本次活动是首个由外国政府部门牵头主办,境外社会团体发起组织,在中国境内举行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

相关推荐
四川教育代表团与巴西文协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进行访问的四川教育代表团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巴西文协)在巴西文协会馆举行座谈会,期望进一步促进中巴两国、四川省与里约州在教育方面更深层次的合作。

通讯|心心相印一甲子 景德镇陶瓷装进巴黎彩妆盒

瓷轻薄透亮,釉细腻洁白,勾勒的蓝红纹彩神似埃菲尔铁塔……来自中国景德镇的陶瓷和来自法国巴黎的彩妆,最近被一起装进了礼盒,包装上写着“心心相印一甲(家)子,口口相传一辈(杯)子”。

遍撒种子待花开——日本高中生讲述中文的魅力

以“中文的魅力”为主题的第三届湘南中文演讲比赛1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举办。来自湘南地区的13名日本参赛选手讲述了他们如何走上学中文之路,分享他们眼中的中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