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经社在如皋发布《2017-2018中国氢经济发展年度评价报告》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0-25 09:10:02

新华丝路网南京10月24日电(吴琼 余伟婷)10月23-25日,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召开。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指导,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发表主旨演讲。作为大会的独家信息运营服务机构,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正式发布《2017-2018中国氢经济发展年度评价报告》(下称《年报》)。

当前,氢能作为多能源传输和融合交互的纽带,被认为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

中国经济信息社依托遍及全球的经济信息采集网络,持续关注和跟踪研究国内外氢经济发展动态,在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撰写《2017-2018中国氢经济发展年度评价报告》。

中经社在如皋发布《2017-2018中国氢经济发展年度评价报告》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刘杰博士发布年报(黄金涛摄)

年报认为,2017年以来,全球氢经济发展呈现新的特点与趋势。

一是氢经济已成为全球新能源的战略布局重点,美、日、法、韩多国将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美国积极支持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今年以来能源部先后投入超过3000万美元用于燃料电池项目,并提出建设“替代燃料运输走廊”。日本发布《氢能基本战略》,提出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发电商业化,全民参与“氢能社会”建设。法国发布国家氢能计划,宣布投资1亿欧元用于工业、交通等领域。韩国明确投资2.6万亿韩元发展氢燃料电池车,正酝酿出台国家氢能法案。

二是全球氢经济市场持续升温,2050年氢能占比将达18%。2017年以来,全球氢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中上游制储氢关键技术持续突破,下游应用成本逐步下降,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相关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全球氢经济市场将持续升温。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预计到2050年,氢能占能源比重约为18%,产值达2.5万亿美元。

三是政策助推氢经济全面发展,我国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我国是第一产氢大国,氢源基础丰富。2016年,氢能产业被纳入国家能源战略。近年来,我国从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创新、完善基础设施、规范行业标准、鼓励下游推广示范等方面持续加快政策布局,为氢经济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运营营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氢气制备、氢能储存和运输、氢能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程度逐步加强,不同环节的企业战略合作明显增加。

四是我国七大产业集群协同效应显现,氢燃料电池产业即将迎来爆发期。当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华中、华北、东北、西北等七大氢经济产业集群,相关企业围绕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开展协同合作,正加速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进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订单已突破千辆。相关预测显示,到2025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进入爆发期,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年销量规模将超百万,配套加氢站数量超过4500座,对应加氢站投资规模800亿元,相关设备投资规模将达500亿元。

五是国内重点氢能源上市公司发展稳健,营收持续增长。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不少于30家来自汽车制造、传统能源等多行业的上市公司,涉足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制造等领域。2017年我国沪深两市24家重点氢能源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较乐观,发展相对稳健。有18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营收超百亿的企业较上年增加2家;1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超十亿的企业较上年增加1家。

六是“长寿之乡”如皋加速打造中国氢经济示范城市。江苏如皋是我国涉足氢能产业最早、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集聚了百应能源、美国安思卓、加拿大星动新能源、江苏清能、国家能源集团等10多家氢能企业,康迪、陆地方舟等6家整车厂,以及一批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已成为我国氢能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

如皋氢能产业化基础扎实,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氢能示范应用全面开花,国内外知名度持续攀升,是“中国唯一”一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的“中国氢经济示范城市”,“中国唯一”一个打造了完整的氢能上下游产业链并形成高效推进体制的城市,“中国唯一”一个被纳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规划”的县级城市,也是中国首个开通了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的县级城市。如皋市在氢经济领域持续推进的创新探索,为世界氢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先行样本。

《年报》认为,目前我国氢经济发展仍面临核心装备技术自主化程度较低、标准化水平有待提高、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等瓶颈,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仍存在诸多挑战。

《年报》建议,我国应尽快明确氢能发展思路和定位,参考国际氢能项目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保护,明晰氢经济发展技术要点。同时,前瞻布局消费端,尽早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氢燃料电池车推广计划,预先制定商用市场标准,促进氢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和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旗下核心骨干企业,也是新华社履行国家智库职能、提供经济智库服务的市场化主体。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是新华社“信息通讯社”的派驻机构,也是新华社信息主体业务的驻省平台。近年来,作为产业智库和专业信息运营商,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服务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方略,着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经济高端智库。

相关推荐
广州黄埔大力发展氢能产业集群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日前宣布出台“氢能10条”2.0版,希望吸引更多国内外氢能领域头部企业落户,对氢燃料电池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强链,形成以大企业为重点、相关配套企业聚集发展的氢能产业集群。

1500名业内大咖集聚如皋 共议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10月23日,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如皋拉开序幕。大会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燃料电池产业的政学精英和业界巨头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博士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衣宝廉院士: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关键是提高电堆比功率和降低成本

为了适应研发生产乘用车的需求和降低电堆成本,衣宝廉认为,关键是要大幅度提高电堆的比功率,为此要研发高活性的低铂电催化剂和高强度、抗腐蚀的薄质子膜,并进一步改进流场,大幅度降低浓差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