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打造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质量资本平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25 08:56:06

新华社法兰克福10月25日电 (记者沈忠浩)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D股定于当地时间24日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D股市场挂牌交易,标志着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启动。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D股市场将成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质量资本平台,也为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欧洲投资者开辟了投资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新通道。

作为2015年3月中德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的成果,中欧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成立。2015年11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开业。

“中欧所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进入发达市场,由中欧双方大型金融交易所合资的国际交易所,”陈晗说,中欧所在建立之初就明确了不仅要发挥平台交易功能,更要打造平台融资功能,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落地的发展路线。

在陈晗看来,中欧所开业以来通过发债,尤其是绿色债券,已经帮助中国企业取得海外融资。例如,去年11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首笔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在中欧所上市交易。然而,发行股票是一项更复杂、更艰难的系统性工程。

关于如何取得“零的突破”,陈晗认为,最重要的是发行人的质量。也正是为了确保发行人质量,中欧所采用了“A+D”的模式,即从受中国证监会监管的A股上市企业中进行遴选。

“我们坚持优中选优,优先选择具有清晰全球化战略的制造企业,”陈晗对记者说,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中欧所选址法兰克福正是鉴于德国拥有发达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因此,D股市场理应服务于中德、中欧制造业合作,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对于为何选择海尔,陈晗表示,海尔是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拥有清晰的全球化战略,目前40%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并在欧洲市场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发行D股契合海尔在欧洲长远的发展战略。他说,青岛海尔作为首只D股上市交易,这是中欧所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欧双向开放合作的新成果。

“我们要把D股市场打造成高质量的市场,就必须拥有高质量的发行人。D股上市企业不仅代表自身,更代表中国企业的形象。”陈晗强调。

他说,中国优质企业在D股市场上市能够实现境外融资、境外投资,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信誉度,还能通过D股平台,更加便捷地进入其他发达国家资本市场。

“不过,由于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主板)的组成部分,遵循欧盟高标准的透明度要求,D股上市企业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和约束。中国与欧盟监管联动,可以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陈晗说。

对欧洲投资人来说,D股市场开辟了投资中国的新渠道。陈晗形象将其比喻为“送货上门”,即把优质的中国企业证券送到欧洲投资者的家门口,投资者可以按照熟悉的规则和监管来进行操作,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门槛和成本,让很多中小机构投资人也能获得投资中国的机会。

此外,D股市场将带动中国金融机构伴随中国实体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从海尔发行D股的承销商团队看,其中既有中资机构、也有美资和欧资机构,实现了有效的合作。

“相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中国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走出去’没有完全跟上,”陈晗表示,中欧所希望以打造D股市场为契机,推动更多中国的投资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走进发达国家市场。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扩越大,中欧所将抓住机遇,通过D股市场为中国企业走进欧洲打开更加宽广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陈晗说。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