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走向高密度经济体——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新深圳速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24 16:18:41

新华社深圳10月24日电 (记者彭勇、孙飞) 曾经,“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闻名于世。如今“新深圳速度”正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里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科技创新“风驰电掣”;这里行政审批不断加速,市场主体井喷;这里单位能耗持续下降,经济密度屡创新高……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在南海之滨吹响。

科技创新快 日均专利授权51件

每天清晨,列车自动“清醒”,在完成牵引、制动等多项检测后,开始在轨道上自动运行……这并不是电影中的情节,比亚迪和华为今年联合发布自主知识产权“云轨”无人驾驶系统,广受关注。

在这背后,是深圳创新企业研发投入的持续稳定增加。上半年,深圳创新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达476.3亿元,增长15.4%。目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比亚迪为例,公司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比亚迪研发投入达到37.2亿元,同比增长34.7%。“没有高投入,难喝头啖汤。”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云轨”项目5年累计投入50亿元。

近期,深圳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成立,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两大领域,编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网。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南山是知识产权大区,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约占全国1/4。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致力于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打造完备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

据统计,2017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达177103件,同比增长21.8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926件,同比增长7.13%。这意味着,在深圳平均每天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51件。

市场主体生长旺 每月新增4万户 

近期,深圳市政府在公安、人力资源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房建设等领域推出首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涉及往来港澳地区通行证、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应届毕业生接收等诸多方面。

这些事项依托深圳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业务流程优化,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申办、受理、审批、签发电子证照。

对于流程相对简单的事项,深圳市还推出不见面“秒批”服务,目前已在应届毕业生人才引进中实行。应届毕业生落户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自动审批,毕业后即可直接来深圳办理落户。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聂新平说,深圳年初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缩短13.9%和42.8%;实施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压缩审批时限2/3以上。

长期以来,深圳致力于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简化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竞相生长。据统计,2017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55万户,其中企业36万户,个体户19万户,平均每月新增商事主体4万多户。

经济密度跃升高 土地“亩产”GDP11亿元

作为全国一线超大城市,深圳也是空间、资源、环境容量小市,人多地少、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一直是深圳发展的掣肘。这种硬约束倒逼深圳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新发展之路。

以公交电动化为例,深圳通过创新“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破解难题。深圳巴士集团与永联科技、奥特迅等专业的充电桩企业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合资公司。充电桩企业负责充电桩建设、运维、技术更新,同时按用电量收取服务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蔡羽说,深圳新能源公交充电设施呈现出网络建设社会化、运营模式多元化等特点,已建成公交充电站510座、充电桩5000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充电桩布局。“不仅解决了公交车充电问题,也为更多新能源车推广打下了基础。”

目前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2万辆,实现专营公交车100%纯电动化,预计2020年将实现出租车纯电动化。

高附加值、绿色、低能耗……“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特区的亮丽品牌。2017年,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10,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大城市之一。

“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环境与经济双赢。”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尊重创新和市场,让深圳种上了“高产田”,用更少的资源实现了更大的经济增长。

据统计,2017年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产生GDP11.24亿元,经济密度领先全国。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专访|科技创新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访马来西亚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近日在首都吉隆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科创企业发展迅速,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科技创新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加坡副总理访深一路拍照一路晒图

4月10日至12日,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一行选择深圳作为其此次访华行程的第二站,其间到访晶泰科技、微众银行、思谋科技、大族激光等深圳科技企业,并参观了前海展示厅了解前海规划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