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打造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质量资本平台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10-24 16:10:00

新华丝路网法兰克福10月24日电(记者沈忠浩)当地时间10月24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D股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挂牌交易,标志着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启动。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青岛海尔作为首只D股上市交易,这是中欧所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欧双向开放合作的新成果。

他指出,D股市场将成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质量资本平台;同时也为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欧洲投资者开辟了投资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新通道。

作为2015年3月中德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的成果,中欧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资成立。2015年11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开业。

“中欧所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进入发达市场,由中欧双方大型金融交易所合资的国际交易所。”陈晗说,中欧所在建立之初就明确了不仅要发挥平台交易功能,更要打造平台融资功能,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落地的发展路线。

在陈晗看来,中欧所开业以来通过发债,尤其是绿色债券,已经帮助中国企业取得海外融资。例如去年11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首笔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在中欧所上市交易。然而,发行股票是一项更复杂、更艰难的系统性工程。关于如何取得“零的突破”,陈晗认为,最重要的是发行人的质量。也正是为了确保发行人质量,中欧所采用了“A+D”的模式,即从受中国证监会监管的A股上市企业中进行遴选。

“我们坚持优中选优,优先选择具有清晰全球化战略的制造企业。”陈晗对记者说,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中欧所选址法兰克福正是鉴于德国拥有发达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因此,D股市场理应服务于中德、中欧制造业的合作,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以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

对于为何选择海尔,陈晗表示,海尔是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拥有清晰的全球化战略,目前40%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并在欧洲市场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发行D股契合海尔在欧洲长远的发展战略。

“我们要把D股市场打造成高质量的市场,就必须拥有高质量的发行人。D股上市企业不仅代表自身,更代表中国企业的形象。”陈晗强调。他说,中国优质企业在D股市场上市能够实现境外融资、境外投资,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信誉度,还能通过D股平台,更加便捷地进入其他发达国家资本市场。

“不过,由于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主板)的组成部分,遵循欧盟高标准的透明度要求,D股上市企业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和约束。中国与欧盟监管联动,可以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陈晗说。

对欧洲投资人来说,D股市场开辟了投资中国的新渠道。陈晗形象将其比喻为“送货上门”,即把优质的中国企业证券送到欧洲投资者的“家门口”,投资者可以按照其熟悉的规则和监管来进行操作,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门槛和成本,让很多中小机构投资人也能获得投资中国的机会。

此外,D股市场将带动中国的金融机构伴随中国的实体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从海尔发行D股的承销商团队看,其中既有中资机构、也有美资和欧资机构,实现了有效的合作。

“相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中国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没有完全跟上。”陈晗表示,中欧所希望以打造D股市场为契机,推动更多中国的投资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走进发达国家市场。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扩越大,中欧所将抓住机遇,通过D股市场为中国企业走到欧洲打开更加宽广的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之门。”陈晗说。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综述:感受投资中国的蓬勃脉动——德国政商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日前在巴登-符滕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举行。与会德国政商界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德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共赢。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口城市杜伊斯堡增添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宜园小憩——记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画展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近期成功结项,并于3月22日开展,将持续展出至7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