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利通区扶贫车间助留守妇女就业

责任编辑:杨柳 2018-10-24 14:45:25

“这里的收入虽然没有在市里打工高,但不离开家,能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还能赚钱,我很满足。每天走路几分钟就能到厂里,很方便!”近日,当记者一行人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的扶贫车间采访时,在这里上班的女工马丽这样告诉记者。

图片1

和一般车间不同,这间扶贫车间为村内留守妇女提供了“机会”,满足这一群体的务工及顾家需求。据扁担沟镇人大主席丁学林介绍,该车间生产服饰、纱袋、纯手工布鞋,由百益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开办。

据介绍,在同利村投资3000万元的百益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0亩,2017年全年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辐射带动存周边400余名“十二五”生态移民就业增收,重点解决了同利村及周边家庭中老年人和留守妇女就业创收,激活了群众自身脱贫“造血功能”。该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李成彬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共有职工200多名,绝大多数都是女工,这些女工主要从事缝纫、刀工、选料等工作,大部分女工在培训后已基本能胜任工作,随着下一步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工人们生产技能的逐步提高,用工人数和职工的收入都会陆续增加。

“我现在工作效率还比较低,希望今后能提高技能,做一个业务熟练的工人,照顾好父母,教育好孩子!”,马丽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是利通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村,安置了来自同心县马高庄、张家塬等4个乡镇的1098户5236人,全村的贫困人口数量占利通区贫困人口的近半。近年来,为确保移民“搬得来,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利通区委、政府坚持抓住促进移民增收的关键因素,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建设“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吴忠市利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宁说,利通区通过探索“政府+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成功转型。从工厂建设、贫困村头、大力招收贫困村工人,到想方设法解决其后顾之忧,让贫困村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打工挣钱,利通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摸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又行之有效的“门口车间扶贫”路子。

据悉,2018年上半年利通区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78.9元,其中工资性收入2114.89元,占比64.5%,同比增长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