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利通区创建“金色阳光 七彩家园” 温暖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杨柳 2018-10-23 16:12:04

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如何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利通区“金色阳光 七彩家园”主题创建活动给出了响亮答案。

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的小广场上,乐队班子已准备就绪,一场秦腔大戏即将拉开帷幕。金星镇副镇长万文霞说:“镇上每逢节日都会组织文化活动,节目从各社区文艺团队抽选,从乐队到演员都是社区居民。表演剧目有眉户剧、京剧、黄梅戏、秦腔等。我们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居民吸引、将群众团结,用文化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世界。”

微信图片_20181023161059

“金色阳光 七彩家园”活动异彩纷呈,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建成“互联网+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18项便民便捷服务;胜利镇富荣社区打造一院、一廊、一楼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大院;上桥镇牛家坊村建成一馆、一地、一廊、一场、一站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基地;连续13年打造“邻居节”,让守望相助、和睦相处的和谐邻里关系蔚然成风……

近年来,利通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要求,创新开展“金色阳光 七彩家园”主题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百姓生活,用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统筹社区、乡村工作,构成一张有情有义、能谋会动、快速反应的家园建设智慧“互联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金色阳光一样普照,点亮群众心灵、引导社会文明、温暖百姓生活。

吴忠市利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宁说,通过逐次创建,按照红色精神家园、橙色文化家园、黄色平安家园、绿色健康家园、青色清正家园、蓝色和谐家园、紫色幸福家园的方向,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论述题”变为“填空题”,促进各类主题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容和实践上有机融合,强化了群众的实践养成,形成了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相行,全社会共同参与、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利通区已在87个村、21个社区打造了“金色阳光·七彩家园”阵地,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2个,主题广场10个,主题街区3条,主题示范社区8个,教育基地2个,拥有全国级、自治区级、吴忠市级以上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1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