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加速长春新区物流港建设 中国中铁助力吉林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丹 2018-10-23 16:40:23

交通运输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作用和地位。长春作为中国东北地区的地理中心、东北亚几何中心、东北亚十字经济走廊核心,对突破地理位置限制,加快交通行业加速发展有着天然地渴求。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在交通运输行业建设上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同时,中国中铁积极投身东北振兴,以中铁东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构建了覆盖东北三省的营销区域。目前,吉林省已成为中国中铁东北区域投资规模最大的省份,正在建设中的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PPP项目,便是两者加强合作的见证。

“一直以来,中国中铁以全面助力东北振兴为使命担当。目前中国中铁在吉重大项目建设呈现新气象、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吉林贡献央企力量。”近日,中铁东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委副总经理、中国中铁长春物流港项目SPV公司总经理、总包部党工委书记盘明山说,“我们要把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综合陆港、创新协调物流枢纽、绿色开放国际通道、智慧共享示范园区。”

中国中铁快速推进物流港建设

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PPP项目又称“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02亿元,项目分四期,每期特许经营期15年,建设期4年、运营期11年。

保障安全施工是项目快速推进落地的基础,对此,中国中铁加强了安全人员的巡逻和监督。“我是负责工地现场安全和质量的,主要是来回巡视,排查安全隐患问题。”工地巡视员董先生说,“我们每天得在工地上走七八趟,一天下来能走两三万步吧。”

1123575503_15398247056571n

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PPP项目规划图

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PPP项目占地面积较大,去年开工之初,为应对征地中面临的问题,项目方制定了“见缝插针”“找缝插针”和“凿缝插针”的工作方针。为了在冬季休工前抓紧推进项目,工作人员去年还在工地上度过了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

技术创新提升物流港建设水平

中国中铁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近年来在科技研发和创新型项目上成绩斐然,在机械装备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在项目建设中,中国中铁不断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

1123575503_15398247360381n

自动化喷淋养护系统正在作业

在物流港项目建设中,中国中铁也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我们这套自动化喷淋养护系统是中国中铁自主项目创新成果,申请了专利保护。”中国中铁长春物流港第六项目部经理张剑峰指着高架桥上一架正在作业的养护机器说,“这套系统能自动监测地面的干燥程度,并根据混凝土湿度来控制洒水时间和洒水量,做到科学合理地养护路面。采用这样一套系统进行作业,能比普通的洒水养护方法节约一半多的劳动力,同时避免了水管洒水不均匀、局部养护不到位等情况,由于使用喷头喷洒养护,水流量易控制,还能节约养护用水。”

而在加强工人安全意识上,物流港项目部将VR等高新技术融入安全课堂。工人们通过现场摆放的VR体验机来体验不当操作带来的严重后果,加强了安全意识。“工地上的所有工人都体验过这款VR项目,”张剑峰说,“体验之后,工人们对待安全事项更认真了。”

1123575503_15398296046581n

施工现场

中国中铁积极参与吉林发展建设

多项措施并举,加快了项目推进进程。截至目前,全线累计完成桩基3976根,承台414个,墩柱317个,现浇梁完成19联,路基土石方1308990立方米,水泥搅拌桩完成33720延米,箱涵完成1700米。

尽管已是深秋,工地上寒风刺骨,但为了保证施工进程,工人们依然在热火朝天地工作,高架桥、地下管廊工程都在加班加点推进。

除投巨资助力长春新区建设物流港PPP项目外,中国中铁还积极参与建设吉林省交通、市政等重点民生工程,近三年来承建项目规模累计约500亿元,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中国中铁已经分别与长春市政府、吉林市政府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1123575503_15398296642611n

施工现场

项目介绍:

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PPP项目(又称“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建设内容主要为道路(含排水管网)941.58万平方米、绿化及景观985.11万平方米、地下综合管廊18.37平方公里、公共服务设施62.78万平方米等。该项目于2017年8月28日实现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4月10日完成“三路三桥”项目建设模式总承包管理模式的调整,“三路三桥”即北远达大街、长德快一街、兴福大陆,路线总长度20.15千米。

相关推荐
长春新区服务企业“走出去” 千台奔腾汽车将通过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运抵俄罗斯

长春新区中欧班列为本地企业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国际运输服务,积极服务吉林省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加快推动国内自主品牌走向海外。

长春新区:一“群”解“百忧”

2016年获批成立的长春新区,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在这里,一个名为“长春新区企业高管”的微信群“名声在外”。此群为何名气大?一位董事长总结:企业在群里喊一声,就能找到人,能推动问题解决。

企业经营之“危” 营商环境之“机”——长春新区复产中的“助企经”

把帮助企业应对非常时期困难,当作考验营商环境的机遇——记者近日在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采访时,这一理念让人印象深刻。为了答好营商环境建设的考题,在“千人助千企”的工作框架下,1000多名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这个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