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将采取四方面举措推动造林与生态和谐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23 15:59:28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于文静、侯雪静) 为培育更多优质且可持续的多功能人工林,我国将在提升人工林质量、转变经营方式、完善政策机制和科技创新、深化国际合作等四方面努力,促进造林与生态和谐发展。

这是记者从23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开幕式上获悉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开幕式上表示,人工林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木材生产、环境改善、景观建设和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通过人工造林或再造林,持续扩大人工林面积,提升人工林蓄积,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气候变化和人类对森林的经营目标日益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探索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兼顾的人工林可持续管理理论与实践途径非常必要。

张建龙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工林建设。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人工林发展正在顺应国家总体战略的转变,更加注重提升人工林的质量与效益,既提高木材生产能力,又增强生态服务功能。

“经过近70年的努力,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但是,中国人工林建设仍然存在林分结构单一、生物多样性低下、生态功能不强、经营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张建龙说。

他表示,为培育更多的优质而可持续的多功能人工林,中国提出:修复和提升人工林质量;在重要生态功能区和地形复杂区域,最大限度发挥人工林生态效益,在水热条件较好、地形相对平坦的地区,增加以木材为主的林产品供给;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和集约化高效经营机制;利用各种国际合作机制,分享与传播各国人工林建设的经验、技术和模式,共享人工林发展成果。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