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成立

责任编辑:江涛 2018-10-18 17:48:17

2018年10月18日上午,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成立大会在海口召开。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业产生之本,发展之源,近年来,金融消费者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金融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障经济金融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金融为民的重要体现。海南省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工行海南省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牵头发起成立了由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以及支付机构、财务公司、小贷公司等77位会员组成的“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协会的主要职能是:为金融消费关系各方提供合法、专业、公正、便捷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服务;指导、协助会员发展普惠金融、推动金融知识宣传;促进行业自律,组织制定相关地方性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标准、业务规范及从业人员道德行为准则;组织开展其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等。该协会是以维护金融消费权益为宗旨的行业自律性组织,为切实解决日益增多的金融消费纠纷与纠纷解决渠道不畅的矛盾,节约司法资源、保障金融消费者基本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经海南省司法厅同意,协会成立了“海南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今后与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打下基础。

协会成立大会的胜利召开,既是海南省金融消费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协会将在业务主管单位和有关监管单位的指导下,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专注社会公益和行业公益,在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调解、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评估、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快进展,全力做好各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为共同打造诚信和谐的金融环境,为海南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协会业务指导单位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领导,以及海南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体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