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刘平均: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18 16:00:00

原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主题讲话发言1

图为原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进行主题发言

新华丝路网宁波10月18日电(记者李晓纬、王健、包诺敏)10月18日,2018宁波品牌节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本次品牌节主题为——赋能宁波制造品牌、助力品牌之都建设。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宁波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宁波品牌节的设立将成为宣传优秀品牌的良好平台,对扩大宁波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刘平均表示,要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知名品牌,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共同推动全球品牌经济稳步发展,推动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

第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高质量发展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假冒伪劣长期屡禁不止,企业缺少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发力,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努力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打造消费者认可的喜好的品牌。

第二,提升品牌竞争力。我国经济处载质量经济阶段,但是中国的消费者已经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品牌的知名度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首要条件。

第三,中国品牌评价取得国际突破。2012年中国会同美国、德国共同创造了品牌价值由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组成的五要素理论,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支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将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世界各国代表对中国品牌日一直表示赞成支持,经过讨论建议将5月10日这一天设立国际品牌日,以进一步推动全球品牌意识的提升和国际品牌经济的发展。

第四,我国品牌走向世界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我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在国际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数量超过了两千个,比世界其他各国的总和还要多;二是我国拥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产品品牌,并占有广泛的国际市场,如中国高铁,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国重型装备等;三是培育50个左右具有国际优势中国特色产业集群品牌;四是我国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刘平均说,计划通过四年时间,打造100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品牌,提高中国品牌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品牌弱国的形象。到2021年第一个一百年,推动我国经济由质量经济阶段跨入到品牌经济时代。

第五,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今年5月10日已经宣布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稻香米、中国养生保健、中国服饰控制品牌集团。中国特色产业为中国轴承、中国葡萄酒、中国食用菌、中国金黄米、中国建筑材料、中国运动用品等九个品牌集群。

第六,宁波品牌建设的优势。宁波要按照我国培育国际优势品牌的原则,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

刘平均建议,要培育余姚杨梅、慈溪榨菜、象山白鹅等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实现富民强市;培育东方电缆、方太、公牛、得力等具有核心技术的制造业品牌,打破国际垄断,推动宁波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培育雅戈尔、罗蒙、太平鸟等服装加工龙头企业,引领中国服装服饰品牌集群建设,代表中国走向全球;培育奥克斯空调、先锋电器等参加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品牌集群,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全球销售。

他还说,宁波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南端出海口,拥有溪口旅游胜地,工业旅游业是一大特色,要以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培育和打造一比旅游城市和特色小镇,引领宁波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相关推荐
刘平均:新华社民族品牌发展指数不仅是中国的创新,更是全球品牌发展的重大创新

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

刘平均: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 推动汾酒走向世界

“中华老字号振兴•汾酒发展战略研讨会”12月21日在山西太原举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是品牌经济时代的重要任务,汾酒集团应积极打造产品品牌,代表中国酒类品牌拓展国际市场。

刘平均:创新驱动加快中国品牌走上世界

​2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在海南省博鳌举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需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品牌,树立中国品牌的优良形象,并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