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透视“大虹桥”:从市郊农田到开放地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18 11:32:02

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 (记者周蕊、郑钧天) 对即将来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全球客商而言,映入他们眼帘的“第一眼上海”,就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在地的虹桥商务区。从禾苗青青的农田、四区交界的普通小镇,到上海西翼的新兴商务区,这里正在变身为世界级的开放地标。

有实力有“颜值” 让客商惊艳于“第一眼上海”

坐落在虹桥商务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被昵称为“四叶草”。这座全球最大规模会展综合体周边,配套建设工程正在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全球客商面前的“第一眼上海”将这样优雅展开。

从万商云集的虹桥商务区到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走路要多长时间?答案是:10分钟。

今年9月30日,连接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与国家会展中心的二层步廊东延伸工程正式竣工。作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项目之一,二层步廊跨越了铁路、河流、高架。这意味着,游客从虹桥火车站或机场出发,可以不用绕行,直接一路步行至国家会展中心。

二层步廊是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的缩影。目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围的15条配套道路已全部具备通车条件,这个交通网络将实现长三角地区的“快进快出”。

硬实力提升,软实力更迷人。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灯光配套提升工程近日首次试灯,站在二层步廊上,远处的“四叶草”灯光变幻,夜色中的北横泾两岸,55000盏LED灯同时亮起,将虹桥商务区的夜空渲染得美轮美奂。

虹桥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商务区范围内300多项整治提升任务已全面完成,将展现给八方来客全新城市形象。

“溢出效应”驱动长三角一体化再发力

会展经济能产生强大的互动共赢效应,被称为“城市面包”。在进口博览会的带动下,拥有“地利”的虹桥商务区正在与长三角的城市一起,加快承载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位于虹桥商务区的“长三角电商中心”物业面积约8万平方米,集聚了阿里巴巴、谷歌、京东、唯品会等全球知名电商企业,也是上海首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之一。中心副总经理金益说,进口博览会上的很多展商带来的展品,在6天的展会结束后如果还没有找到买家,可望直接就近转移到交易展示平台,继续实现仓储、展示和后续交易的功能,帮助他们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展品变商品”。

依托进口博览会,虹桥商务区设立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同时设立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致力建设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企业“买全球”和“卖全球”的“窗口”。目前,南京、杭州、宁波、无锡、苏州、嘉兴、芜湖等12个城市已和商务区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即将入驻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以虹桥为平台,向全球客商展示当地的商务优势和美好形象。

变身“开放地标” “大虹桥”完成多次“蜕变”

从禾苗青青的农田、四区交界的普通小镇,到上海西翼的新兴商务区,再到举世瞩目的进口博览会举办地。过去的十多年里,“大虹桥”完成了多次“蜕变”。

上海东翼、面向海洋的名片是浦东,上海西翼、面向长三角的桥头堡是什么?2009年7月,上海宣布成立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将闵行、长宁、嘉定、青浦四个区面积86平方公里的区域整合成一个全新的商务区,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也成为这座城市构筑“上海购物”品牌和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抓手。

龙湖集团是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最早一批动工建设的开发商,龙湖虹桥天街工程总监苗勇这样回忆:“2012年项目开工前,周围区域还能看到农田,大部分的土地也还没有动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建设商业综合体说不冒险是假的,但我们已经能想象出这一世界级商务区的未来画卷,这些年眼见周围的楼宇如雨后春笋长高,很感慨。”

商务区成立九年后的今天,核心区重点区域4.7平方公里地块总体建成,其中1平方公里为国家会展中心,3.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52栋楼宇中,已有346栋已结构封顶。核心区累计入驻企业已达2600家,其中跨国公司总部机构、区域总部、上市企业和知名企业百余家,成为上海“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汇聚的又一个集中区域。

与电信合作建设5G应用示范区,推进绿色商务区建设,加快推动人才公寓工作,积极探索在国际人才引进方面的创新政策……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说, 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全国,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城融合的商务区是虹桥商务区长期坚持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同时,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商务区将吸引长三角乃至全世界的企业来到虹桥商务区实现“大会展”“大商务”“大交通”的三大功能,助力上海的全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相关推荐
“小”咖啡里的“大”市场

中国不仅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势头正盛的“新茶饮”,“舶来品”咖啡同样“蹿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海纳百川和旺盛需求。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

长三角一体化丨“宣城—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直达班列首发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物流”

​记者2月24日从中远海运集团了解到,2月23日,上海港海铁联运网络新增一城,安徽宣城至上海洋山港的海铁联运直达首发班列从巷口桥铁路货场出发,前往上海芦潮港站,这一线路将会有效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物流”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