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央企业多措并举开拓脱贫攻坚新路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18 10:20:26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王希) 近年来中央企业从资金、人才、技术、产业、就业等多方面发力,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路径和模式。

在17日举行的“央企扶贫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介绍,中央企业坚定不移地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结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46个,约占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的42%,并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藏区16个县。截至去年底,央企还结对帮扶了地方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安排的5782个县乡村。

在脱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从论坛交流情况看,央企各展所长,多形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一是强化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例如,南方电网通过摸底贫困人口分布、用电现状,及时调整电网规划,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尤其云南迪庆藏区、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贫困地区及早脱贫提供电力支撑。

二是立足比较优势,在贫困地区大力投资兴业,促进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华润集团依托多样化经营的产业优势,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县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等,并捐资数亿元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规划建设“华润希望小镇”,实现“一镇一品”产业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发挥央企产业链条长、市场渠道广等优势,与贫困地区企业加强合作,帮助贫困地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例如,中石油利用企业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

此外,中央企业还共同出资设立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规模达到154亿元。基金设立两年来,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途径,通过打造七大扶贫平台,撬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入到贫困地区。

相关推荐
国资央企今年将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

国务院国资委近期部署2024年投资工作,推动国资央企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布局结构,其中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是着力重点之一。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四届理事会会议暨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学习交流会在京召开

11月2日,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四届理事会会议暨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学习交流会在京成功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新时代新征程上,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大基建到小工程 中央企业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合作工作专题会议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要准确把握中央企业境外投资合作面临的新形势,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