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五粮液: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典范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10-18 09:23:00

新华丝路网布拉格10月18日电(记者晏海运、毛丽丽)盛会满高朋,醇香溢丝路。10月17日,捷克“2018中国投资论坛”在布拉格闭幕。

中国民族品牌五粮液作为此次论坛全球主要合作伙伴和唯一受邀白酒,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16+1合作”深化开放务实合作的缩影,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品牌“走出去”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

“走出去”的“中国白酒”

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提供了更为多样的互补型贸易渠道、融资渠道和投资来源,是中国和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开启的。2012年以来,合作始终秉持开放性、实效性、包容性原则,机制建设日趋成熟,各领域成果丰硕,开创了多边开放合作新模式,已经成为由政府部门参与的多层次、多领域、多轨道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及多轨道的企业和学术界对话平台。

捷克“2018中国投资论坛”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的重要内容,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边开放务实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引领白酒产业“走出去”参与全球酒业竞争的上佳平台。

五粮液∶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典范

图为捷克“2018中国投资论坛”现场(记者毛丽丽 摄)

中东欧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和各具特色的酒文化。论坛举办国捷克是啤酒之乡,生产众多的啤酒品牌,是世界人均啤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近邻罗马尼亚的葡萄酒、爱沙尼亚的洋酒、波兰的啤酒,克罗地亚的白兰地等酒也久负盛名。深厚的酒业土壤让中东欧既是五粮液“走出去”的重要市场,也是产业合作的重要资源,更是多样酒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伙伴。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保护主义显著抬头。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是摆在世界人民面前必须回答的重大现实问题。五粮液坚持一贯的“走出去”战略,坚持国际化发展道路,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品牌”

1915年,五粮液顺江而下,远渡重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首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世博会舞台上散发出醉人的浓郁醇香,在世界酒史上奠定了中国品牌的光辉形象。

一百年后,五粮液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喜获金奖,再次征服世界,演绎了“百年金牌不倒”的传奇,担当起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

2016年,五粮液启动“一带一路全球行”品牌与文化交流活动,横跨欧亚大陆,穿越半个地球,历时90天、行程4万里,进行民族品牌与白酒文化全球推广,深入开拓国际酒业市场,掀起海内外中国白酒文化传播的热潮。

五粮液∶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典范2

图为捷克“2018中国投资论坛”唯一受邀白酒五粮液(记者毛丽丽 摄)

一直以来,五粮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加重大公共活动,举办高端专题活动,亮相G20杭州峰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峰会、阿斯塔纳世博会等重要国际舞台,在俄罗斯、奥地利、瑞士、捷克、希腊、以色列等国举办高端品鉴会等活动,参加新加坡、俄罗斯、香港、日本、巴拿马、法国等地举行的国际展会,与国际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推动民族品牌“走出去”,打造国际化大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情怀”

白酒,是华夏民族先辈们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文化中独特、鲜明的符号,是中华文明最鲜活的载体,兼有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双重属性。

回首五粮液的发展之路,从先前名不见经传的酿酒作坊,到如今享誉全球的中国酒业大王,五粮液独特的酿造技艺以及对完美品质的不懈追求,是其品牌传承、誉满天下的基石,而其千百年来沿袭并传承着的文化精髓,更是五粮液的品质之源。

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血脉中始终流淌着中华数千年古朴厚重的人文传统。五粮酿造配方与五粮传统技艺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益求精、创新不止的大国精神。几十年来对“新窖老化”和“陈酿勾兑技艺”孜孜不倦的探索追求,体现了中国文化不畏艰难、不断创新、止于至善的精神追求。

五粮液所遵循的中庸和谐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精髓,深深契合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和合理念,主张天下为公,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蕴含着丰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基因,反映了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日益产生广泛而强烈的国际共鸣。

五粮液∶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典范3

图为与会嘉宾在现场品尝五粮液(记者毛丽丽 摄)

在国际化的战略实施中,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提出,五粮液要立足国家站位,坚守文化站位,以行促知,知行合一。长期以来,五粮液以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传播白酒文化理念探路中国白酒全方位“走出去”战略,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和弘扬中国白酒文化的力度。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五粮液,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国际传播者、发扬光大者。

香醉三千年,名扬九万里。五粮液以“中国味道”打开世界味蕾,以“中国品牌”引领世界风尚,以“中国情怀”走近世界心灵,“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行稳致远。

相关推荐
五粮液: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历史坐标上,五粮液的“和美”基因也在不断破圈生长,开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

“安心挺你”一路生花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与青少年共同发光一起闪亮

近期,“安心力量 挺你到底”公益纪录片视频在新华网上线,片中所展现的无畏追梦、向光而行,让很多人动容,梦想的力量再次击中大众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