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贸促会贸易促进中心携企业考察西港特区

来源: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2018-10-18 10:20:18

9月22日,中国贸促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楼俊峰携姚商基金和部分浙江企业家到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实地参观了两家入区企业生产现场,观看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十年发展成果短片,并就园区投资政策和优势同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助理蒋克兴展开了深入交流。

蒋克兴向代表团介绍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基本情况。他说,园区企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两头在外”,即原材料从国外采购、成品再出口到全世界。柬埔寨是东盟成员国之一,可享受欧美等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贸易优惠政策及额外的关税减免优惠,无外汇管制,美元在市场上可自由流通,经济自由度高。同时,柬埔寨《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提出制定和落实降低工业和商业电力价格计划,努力扩展其范围,提高电力的安全性,还指出把西哈努克省开发为综合性的示范经济特别区。总而言之,无论是贸易环境还是投资政策,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他希望通过本次考察,能有更多的浙江企业家来这里投资。

入区企业代表向代表团分享了在园区发展的体会。企业代表范士海认为企业“走出来”发展需要一定的际遇和良好的平台,而柬埔寨政策优势明显,劳动力充足,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一条龙”服务。他也希望在座企业家能够深入考察,有机会到特区投资建厂,彼此成为友好的朋友和伙伴。

之后,姚商基金合伙人刘增重点介绍了余姚主要产业和知名企业。她说,余姚隶属于浙江省宁波市,1985年撤县设市,并于1995年升格为二类市,有典型的制造业集聚的工业区,主要产业有家电、汽车零部件、橡胶、园林用品等,经济发展迅速。她表示,余姚有不少企业希望“走出来”发展,代表团本次出行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实地考察,为企业寻找合适的投资地,了解当地投资成本、政策环境、劳工等具体情况,做好落实工作,推动余姚企业“走出来”发展,也希望和西港特区公司有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会上,代表团还就租赁土地、招工情况、工人薪资、水电供应等企业关注问题同蒋克兴进行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