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俄白总统强调将继续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15 14:47:21

新华社明斯克10月15日电 (记者魏忠杰、李佳)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2日共同出席在白东部城市莫吉廖夫举行的第五届俄白地方论坛,双方强调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

普京在出席论坛时表示,白俄罗斯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内第一大贸易伙伴,俄方珍视与白方之间的联盟关系,努力在睦邻互利原则基础上加强两国各领域联系。他说,俄白两国经贸联系紧密,不但在联盟国家框架内实施一些联合项目,也在共同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进程。两国在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面临相似的问题与挑战,为此需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共同解决相关问题。

普京建议,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优先在进口替代、工业、农业、建筑业和制药业等方面加强合作,提高经济效率。他表示,相信两国能够将双边贸易额在去年324亿的基础上提高到500亿美元。

卢卡申科表示,发展对俄地方合作是白对外经济活动的优先方向。目前俄白两国有8000多家企业在开展制造业领域合作,两国地方间经贸往来频繁。他认为,两国应在工业政策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制定共同的进口替代计划,为各地方之间加强一体化经济合作创造更好的贸易条件,消除双边贸易中的各类限制措施,并为两国各地方经营活动创造同等竞争条件。白俄罗斯愿在农业、建筑业、高新技术发展和机械制造等领域与俄罗斯继续加强合作。

本届俄白地方论坛于10月10日到12日举行。两国总统、议会上院主席、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地方领导人及实业界代表等共约20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期间,两国各部门及地方之间就农业政策、立法活动、经济安全、数字经济发展和青年政策等方面举行了磋商,两国实业界就如何加强经贸合作等进行了探讨。本次论坛期间,两国共签署了70多个合作文件,签约合同额超过5亿美元。

俄白两国于1999年12月签署成立联盟国家条约。自2014年开始,俄白每年轮流举办地方论坛,旨在加强两国地方立法和行政机关及实业界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合作。

相关推荐
15名选手角逐第十三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

第十三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1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举行。

《人民的名义》俄文译本推介活动在莫斯科举行

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俄文译本推介活动6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举行。

中国品牌汽车在俄市场销售份额超过50%

据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一项市场调研结果报道,2023年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份额超过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