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哈电集团向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进军

来源:中国工业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10-13 09:36:23

日前,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总结回顾了企业67年来的改革发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并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至205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

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强化政治担当,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哈电的“根”和“魂”,保证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哈电集团的落实。

哈电集团成立67年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引领和推动了中国发电设备行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发电设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新跨越。67年来,哈电集团累计生产发电设备4.12亿千瓦,产品装备了海内外500余座电站;大型水电机组占国产装机总量的二分之一,煤电机组占国产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重型燃气轮机占国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核电机组占国产装备总量的五分之一,制造了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及驱逐舰、核潜艇等在役国产大型主战舰艇的主动力装置。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发国际市场,产品出口到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一五”以来,实现营业收入3669亿元,年均306亿元;实现利税291亿元,年均24亿元。

拥抱新时代,渴望新开端。今后一个时期,哈电集团将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为目标,加快“二次创业、再上一流、世界名企”推进步伐。为此,哈电集团制定了“12348”(一个一流、两个翻番、三个突破、四个转型、八个板块)发展战略。建设一个一流企业,即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市场竞争力达到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2035年综合竞争实力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50年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进入“世界500强”。实现两个翻番,即2023年全员劳动生产率翻一番;五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比上个五年翻一番;保持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让广大职工群众生活得更殷实。推进三个突破,即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机制等措施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事业部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上实现新突破;通过资本运作、优化资源配置等方式在新产业拓展及产业经营模式上实现新突破;通过提质增效、开放合作等途径在打造哈电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完成四个转型,即完成由传统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实现由传统能源产品为主向绿色低碳产品和产业方向转型;加快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加快向国际化发展转型。打造八大板块,即以现有产品为基础打造“7+1”产业板块,主要包括发电设备产业板块、通用设备产业板块、工程总承包产业板块、制造服务业务板块、军民融合产业板块、金融服务板块、投资业务板块和新产业板块群。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