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根植产业化经营 聚焦扶贫新模式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10-12 18:27:13

——农行新疆分行深耕“公司+基地+农户”精准扶贫成功实践-——

新疆阿瓦提县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因光照充足,降水稀少,无霜期较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长绒棉的生长,阿瓦提县依托水土光热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长绒棉科学种植,成为全国闻名的长绒棉生产基地,素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美誉。

棉花产业历来是新疆农业的支柱产业。多年来,农行新疆分行结合当地实际,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深耕棉花产业化经营,与鲁泰丰收棉业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管理模式,把产业链两端的龙头企业和分散农户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资金融通作用,把各方利益紧密对接起来,使金融服务融入到棉花种植、收购、生产及流通的全过程,打造出棉花“一条龙”产业化服务,提升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独具特色金融精准扶贫的新型发展之路。

创新金融扶贫成功范例

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丰收三厂,成立于2003年6月,公司现有棉花种植基地17万亩,拥有3个棉花加工厂和23万锭精梳纺纱厂,是以长绒棉种植、生产、销售,集“产、供、销”和“农、工、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丰海”牌皮棉、棉纱已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生产棉纱产品主要销售到山东、江苏等,深受客户及市场亲睐。

自鲁泰公司成立以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较好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贷款难、难贷款”和农户难以与市场有效对接的问题,公司一头连着广大农户,一头连着大市场,公司与当地1750余户棉农签订棉花合同,创新实施“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农、工、贸”的一体化运作,做大做强了棉花产业链,增强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精准扶贫找到了新的切入点,实现农行发展、公司增效和农户脱贫三方共赢的新路子。

在公司起步、做大、做强的关键阶段,资金问题始终成为公司发展最头疼的问题。农行阿克苏分行从企业实际出发,针对公司种植、生产和销售等产业化特点,探索多种抵押及担保方式,为其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在农行的鼎力支持下,公司的授信额从最初的8000万元到2018年的5亿元,目前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有效解决了公司业务发展遇到的燃眉之急。

公司总经理李景泉激动地说:“在农行大力支持下,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机械化率100%,有效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公司生产货源,公司实现了农户的规模化种植、基地标准化建设及棉花精深加工等,经营效益逐年大幅度增加,生产规模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建设美丽乡村,都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行紧紧围绕当地特色棉花产业链开展金融服务,不断创新业务产品与服务方式,通过一揽子公私联动、综合营销,进一步延伸服务三农的触角,有效满足公司在产业链中各环节的金融需求,走出一条农行、公司和农户三方共赢的新路子,提升市场竞争力。”农行阿克苏分行行长张宝生说。

如今,鲁泰公司已发展成为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最大的以优质棉育种、种植、收购、加工生产、精梳棉纺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的棉纺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棉花产业链生产经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种植基地农业机械化程度、种植技术服务、棉花品质及单产均位于地区之首,已成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的排头兵。

助力精准扶贫新路径

9月的阿瓦提县,艳阳高照。笔者一行来到阿瓦提县的鲁泰棉业公司的棉花种植基地,站在棉田地头,规范化、平整化的棉田跃入笔者眼帘,看到一株株棉花生机勃勃、个大且饱满的长绒棉棉桃分层悬挂,一眼望去,在秋天的阳光下,这棉花地可真是大啊!泛着银辉的棉田一直铺连到天边,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了解,长绒棉具有品质优良,纤维柔长,其生长周期长,需要的热量大,生长周期比陆地棉长10-15天,长绒棉的细度、宽度、强度、断裂长度和转曲度都有陆地棉无可比拟的优势。

说起他的长绒棉,托斯木库力村种植大户陈克勇如数家珍,原来我都是凭自己经验种棉花,技术也达不到要求,棉花的产量、质量都不高,收入也比较低,自从“公司+基地+农户”后,公司给我提供棉种,提供技术指导,棉花收益有了大幅度提高。

“我今年种植了3000亩长绒棉,这长绒棉呀,开花不同于陆地棉,娇气着呢,比养个娃不省心……公司实施棉花田间管理“五统一”,

技术人员随时到地头开展免费服务,在公司技术指导下,你看,这一株棉花就结了13个棉桃,这棉花长势良好,按照目前的棉花收购价格,我的棉花预计可以卖9.5-9.6元/公斤,这又是一个丰收年。”陈克勇满脸笑容地介绍着。

据了解,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注重棉花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统一对农户棉花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加强与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引进推广棉花滴灌、土地精平、精量播种等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种植基地全部按装滴灌设施,采用膜下滴灌新技术,棉花产量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农行新疆分行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针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特点,提供农行的企业网银、个人网银、个人掌银、POS机、转账电话、自助设施6台等金融新产品,延伸服务渠道,拓展服务内容,大力普及现代金融产品,实现了小额取现、转账、结算、刷卡消费等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及时为广大农民提供信贷服务和理财服务,极大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建设。

打造脱贫致富金融样本

棉花种植收入是新疆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棉花产业对新疆农民增收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做大、做强棉花产业对促进新疆“三农”发展起着十分重要作用。

农行立足棉花资源优势,通过加大对劳动密集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稳步推进以公司以高档精梳纱为主的新型工业化进程,极大吸引和带动了周边乡镇棉农也加入到产业化经营中来,不断增强吸纳劳动力当地就业能力,有力带动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探索出农业产业化支持精准扶贫的新天地。

步入阿瓦提县鲁泰棉纺厂,宽广平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宜居的住宅小区绿化美化亮化,错落有致的楼房色调一致。

“作为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展现更大作为,通过‘农行+公司+基地+农户’,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就业渠道,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公司精准扶贫能力持续加强。目前,公司已吸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就业岗位1500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90%以上,年收入4万余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有力带动了周边乡镇广大农户脱贫奔小康,2017年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6.7亿元,呈现出快速发展良好势头。”公司财务总监刘波说。

库尔班·依明是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员工。“我们家有6口人,只有3亩土地,自2016年我来到公司打工,每个月都有3600多元的收入,现在家里的收入好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正在车间工作的库尔班·依明高兴地说。

农行深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把当地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广大农户与农行的全面金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农行现代金融产品和服务,将公司的生产链和资金流完整地串连了起来,通过支持产业化的支撑,既促进了农村产业加快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还扩大了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也为广大农民提供了现代化金融服务,实现产业化带动下的产融结合、集约服务、脱贫致富“三农”多方共赢的新路径。(郭中辉、李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