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富查伊拉石油产业中游产能不断提升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10-12 09:55:03

据《中东经济文摘》10月10日报道,富查伊拉从1995年一个原油储存区发展至今,已成为阿联酋最重要的进口石油物流和中转枢纽之一。鉴于伊朗为回应美国制裁再次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富查伊拉作为海湾石油另一条中转和出口的安全线路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目前富查伊拉储油能力达到880万立方米,是继新加坡之后全球第二大储油枢纽。富查伊拉港有10个泊位,其中1个可以停泊满载的超大型油轮(VLCC)。2010年至2017年间,富查伊拉港口运量复合年增长率达近15%。

富查伊拉Brooge Petroleum & Gas Investment Company公司首席执行官Nicolaas Paardenkooper表示,回顾一下2007年至2008年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情况,由于富查伊拉位于霍尔木兹海峡之外,在制裁期间富查伊拉在液体散装储存和分销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尽管这次的制裁力度可能跟上次无法相比,但他们相信富查伊拉的重要性将再次显现出来。他指出,每天从中东地区出口到亚洲的原油约1332万桶,成品油约143万桶。富查伊拉未来潜力是巨大的,不仅仅对于阿联酋,也对于整个地区来说。

2015年3月,中石化冠德公司(China’s Sinopec Kantons,占股50%)、澳大利亚Prostar Capital公司(占股40%)和富查伊拉政府(占股10%)三方合资成立了富查伊拉油储公司(Fujairah Oil Terminal,简称FOT)。目前FOT使用了其油储设施的95%。

FOT目前储油能力达120万立方米,其中一半储存原油,一半储存精制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燃油等。

今年9月,富查伊拉Brooge Petroleum & Gas Investment Company公司宣布扩大产能,计划在已有的14个储油罐基础上再增加8个,目前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该公司CEO表示,在2020年一季度,2期工程将完工,届时该公司储油能力将达到100万立方米。一艘VLCC一般可以装载200万桶油,产能扩建后该公司每周可处理几艘VLCC的运量。

此外,阿联酋中游服务供应商GP Group集团在富查伊拉也有足够的土地修建储油罐,未来储油量可达70万至80万立方米。

随着富查伊拉作为石油安全中转枢纽的重要性逐渐提高,富查伊拉中游企业们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不过企业认为良性的竞争对市场是有益的。

相关推荐
沙特努力推动经济多元化

近日,沙特阿拉伯国家发展基金推出一项新战略,提出到2030年投入超过5700亿沙特里亚尔,将非石油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两倍。“新战略旨在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为实现‘2030愿景’作出贡献。”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表示。

中国拥有最大疫苗产能是世界之福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全年产能接近50亿剂,预计今年产量超过30亿剂,在下半年将逐步实现。随着中国疫苗产能的提升,中国正尽己所能向世界,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

国内“减油增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国内石油市场持续修复,行业景气快速恢复。根据中经石油产业景气监测报告,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102.4,连续2个季度呈回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