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宝马对华大额增资30亿欧元建设第三座整车工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11 16:24:36

新华社沈阳10月11日电 (记者石庆伟) 11日,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集团签署新的合资协议,双方正式启动合资企业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在开工仪式上说,宝马在中国投资发展掀开了新篇章,将对华增加投资30亿欧元,对现有生产设施和项目进行大规模改造,未来3至5年,华晨宝马整车年产能将在目前52万辆基础上增至65万辆,新创造5000个工作岗位。

据了解,去年以来,宝马集团按其全球战略布局需要和在中国的新发展战略,在中国一些城市进行选址考察,计划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辽宁省和沈阳市以及华晨汽车集团等有关方面,与宝马方面多方会商,宝马最终确定将扩产项目布局沈阳。

2003年5月,宝马集团和与华晨汽车集团在辽宁省沈阳市共同设立了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迄今合资已满15周年。沈阳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宝马在这里不仅建成了大东和铁西两个整车工厂,还建立了年产60万台发动机的欧洲以外最大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研发中心。华晨宝马整车产量已超过200万辆。2009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累计投资超过520亿元人民币,华晨宝马完成产值近7000亿元,纳税1000余亿元,在当地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克鲁格说,中国将成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生产基地。新的合资协议将双方合作延长至2040年。据了解,随着新工厂建设的推进,预计到2020年,宝马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将在沈阳生产,这款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

宝马在华新工厂项目的开工意味着宝马在华投资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一项目也被视为中国扩大开放、放宽汽车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标志性项目,助力推进东北振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 | 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中国是最大市场,更是创新源泉

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奥利弗·齐普策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是他商务访问的“第一目的地”,因为无论从原材料供应、制造和创新能力、市场体量而言,中国市场对宝马都十分重要。

专访:中国市场不仅是销售市场更是创新的先锋市场——访德国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德国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中国汽车行业已发生深刻转型和变革,中国市场不仅是销售市场,更是创新的先锋市场。

宝马去年在华纯电动车销量增长91.6%

德国宝马集团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在中国售出约4.2万辆纯电动车,销量比上一年增长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