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安宝军: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创新之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11 10:49:00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安宝军致辞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安宝军致辞(王劲松摄)

新华丝路网长春10月11日电(记者李晓纬、李勤、包诺敏)10月11日,2018长吉图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推进大会在长春举行。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安宝军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安宝军表示,这次论坛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流通领域的大宗商品与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之路,代表了大宗商品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宝军指出,大力发展供应链,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平台经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是要资源优化配置的技术保障。我国大宗商品资源分散,中小企业多,规模效益低,小生产、大市场的矛盾长期存在,提高大宗商品的流通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必须强化产销的中坚力量,推动大宗商品的品类、标准、物流、仓储、信息、质量、金融服务以及技术设备的要素为集聚走向融合,形成资源配置的最佳路径,并产生新的规则体制,促进公开交易,吸引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真正发挥无形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效率与成本始终是困扰大宗商品行业发展的痛点,平台经济能够有效捕捉消费者的特点及趋势变化,可产生定制化的服务新机制,以供给影响需求,以需求引领供给,形成需求导向型的发展新模式,推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同时通过线上交易与线下布局,进一步拓展营销渠道,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促进大宗商品产能去库存,建立多功能的市场体系,功能带动规划,有效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以服务体系构建市场体系,从而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体系。

三是增强大宗商品话语权的有效渠道。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与大宗商品的平台经济,要树立平台加经济的理念;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要促进功能性市场体系建设;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大宗商品平台经济与现代供应链和探索多种化模式;要发挥现代供应链与平台经济的作用,来推动平台经济为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此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政府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

相关推荐
澳英企业巨头期待抓住中国机遇

全球矿业公司必和必拓21日表示,预计未来一年中国和印度将增加对该公司大宗商品的需求。此前铁矿石和铜价下跌对该公司的利润造成打击。

浙江自贸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大会在杭举行

11月15日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书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临港新片区达成1800亿元贸易长单意向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交易团”助力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订单成交签约仪式11月8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