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协会已成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10-11 08:56: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陈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商协会大会10日在北京举行。海内外近200家商协会、贸易促进机构、会展与旅游促进机构以及商协会服务商代表,围绕“全球合作,互利共赢”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会长曾亚非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社会治理是行业商协会的重要功能,商协会已成为重要的社会治理主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行业商协会发展迅速,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行业商协会是企业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场所和依靠力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

商协会已成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1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会长曾亚非在2018中国商协会大会上致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商会组织得到快速发展,遍布世界各国的中国商协会枝繁叶茂,在推动中国与各国人员、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匡乐成介绍,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建的国家级“一带一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于2015年7月上线。“新华丝路”是中国贸促会和各商会组织亲密的合作伙伴,在国际仲裁数据资源共享、海外企业权益保护、海外企业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近年来,为帮助相关国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新华丝路”携手多家海外商协会承办了多项商务对接活动,陆续与老挝中华总商会、泰国中国总商会、沙特华商联合会等海外商协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合力集聚创新功能、引导优势产业、完善创新服务。

商协会已成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2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在2018中国商协会大会上致辞

大会特邀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指出,在中美两国贸易战大背景下,要坚持国家“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个稳”指导方针,努力实现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发展的转型升级。

针对如何解决行业商协会“政会不分”“管办一体”“创新发展不足”“作用发挥不够”等发展短板,如何加强商协会自身能力建设等问题,与会嘉宾也进行了深入思考。

商协会已成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3

图为2018中国商协会大会现场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商协会的发展首先需要政府的支持,加强双方的对接与沟通;其次,商协会自身还需强身健体,提升国际化程度,增强真伪辨别能力;第三,企业积极参与商协会相关活动,建立渠道,携手发展。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主席团主席王燕国建议,商协会在发展过程中,应注重视野、格局、思维、人才和品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大会还设置了题为“商协会的跨界交流与合作”高端对话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国际港口协会(日本)、菲律宾协会及协会管理者委员会、韩国协会管理者学会、印度协会大会、日本管理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嘉宾代表参与了讨论。

相关推荐
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添薪蓄力”

日前,工业经济再迎政策利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11月21日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多措并举夯实工业经济回稳基础。《通知》明确,着力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稳预期,确保2022年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安徽阜南:优化资源配置 以“亩均论英雄”

今年以来,阜南县通过这项工作建立资源配置与利用效率挂钩机制,从而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打造提质升级绿色协调的经济生态。

上海浦东:构筑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新高地

“浦东新区的新政策,让我们公司的营收额实现了近30%的增长。”维兰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桂花介绍,去年底,维兰德加入了浦东新区推出的全球营运商计划(GOP),随着跨境离岸付汇业务的打通,公司业务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