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打造水文化生态园展示城市“水文化”变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丹 2018-10-10 10:22:25

“十一”黄金周期间,拥有86年历史的长春市第一净水厂经修缮升级后,以长春水生态文化园的新貌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美丽的园林景观与历史建筑的融合,展示了长春这座城市的“水文化”变迁。

长春市第一净水厂始建于1932年,2015年迁址后,留下了35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地及净水工业文化遗址。

长春市建委主任李健:这座(净水厂)供水的历史也是咱们长春市城市、生活和工业发展的缩影。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强烈的文化理念,指导城市建设要求,我们把这座水厂的遗址改造成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很好的生态环境的一个公园。

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一方面对园区内的历史遗迹、文保建筑进行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对园区内保存完好的净水设备加以保护利用,使景观与园区高达80%植被覆盖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将长春城市供水历史的珍贵记忆镶嵌其中。

在园区原有的30多座大小建筑中,省级文物保护建筑共有11座。如今,这些建筑不仅全部“修旧如旧”,而且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由原净水厂的第一净水车间、第二净水车间、第二絮凝车间改建而成的水文化博物馆,让别具生态特色的园区又多了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韵味。这里的“水与城市”主题展览,向市民们展示着长春市水文化的历史、发展和现状。

长春市建委主任李健: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注意把供水和治水、新时代生态文明的理念(结合),我们做了一些布展,同时也把节水和跟水有关的科普做了展示。所以我们既有历史文化的挖掘,又有科普,也有休闲和现代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到这里,把这座城市的历史从一个窗口展示出来。

李健表示,相关部门后期还将对园区展开进一步完善,让这座以水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园成为一个情景交融的城市文化新地标,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养生的新去处。(新华社记者 周万鹏、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