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讯:用画笔勾勒中俄艺术交流的未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10-08 15:18:37

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记者张若玄) 深秋雨后的莫斯科空气格外清新。5日下午,在市中心一栋富有俄罗斯传统风格的建筑——采列捷利画廊中,20多名中国小朋友拿起画笔,放飞想象,跟随俄罗斯著名艺术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祖拉布·采列捷利先生学习绘画。

采列捷利是俄罗斯艺术界的传奇人物,在雕塑与绘画领域享有盛誉。但凡到过莫斯科的人,即使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一定见过他的作品。俯首山胜利广场上恢宏壮丽的卫国战争纪念碑,莫斯科河上气势不凡的彼得大帝雕像都是他的手笔。除此之外,他还曾担任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总美术师。毫不夸张地说,采列捷利就是当今俄罗斯造型艺术领域最杰出的大师。

84岁高龄的采列捷利如今已将更多精力放在教育上,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艺术,喜欢绘画。几乎每周五,他都会在自己的画室举办大师班。据介绍,以往学员几乎以俄罗斯小朋友为主,面向中国小朋友还是第一次。

尽管走路已经有些缓慢,但采列捷利还是坚持走到每个小朋友身边,观察他们的画作,不时给予鼓励。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愿过多干涉孩子们的创作,因为艺术是自由的。

“当你开始说‘这不行,不应该这样画’时,那优秀的灵感就被扼杀了。应该给孩子们思考和创作的自由。”

谈到这些中国小朋友时,采列捷利说:“他们很有天分,也很有热情,这是最重要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开始学习俄罗斯的绘画和造型艺术,在一些俄罗斯艺术院校,比如在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我看见很多中国学生在那里学习,这让我很高兴,说明俄中两国在艺术交流上非常活跃。”

谈到与中国的缘分,采列捷利兴奋地说:“我成长在格鲁吉亚中部的库塔伊西,小时候家中有一位叫陆富(音)的中国人,他帮助我祖母将我抚养长大,我与他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如果你要问我与中国是什么关系,我只有一句话想说——我爱中国。”

“俄罗斯与中国都有灿烂的艺术史,俄中的传统艺术也有很多相同之处。近几年我去过中国几次,也参观过中国的一些美术学院。我有一个计划,希望能让俄罗斯和中国的一些艺术院校联合起来,多办一些合作项目和展览。”

10月5日是俄罗斯的教师节。授课结束后,采列捷利亲切地与孩子们合影,并为他们颁发奖状。比起画家、雕塑家这些头衔,他更享受“老师”这个身份。

他说:“课后,我会一张一张地看孩子们的作品,然后想着,嗯,这个孩子也许会成功;嗯,这个也许也会。我希望这堂课能给予这些有天分的孩子一个机会,启发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画出一些平时生活中见不到的东西。”

参加这次大师班的中国孩子,其父母均来自驻俄中资机构,有些孩子已在俄罗斯生活多年。这些成长在俄罗斯的中国孩子画笔尚显稚嫩,但画布上每一笔的斑斓色彩,都将勾勒出中俄文化交流的美好未来。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